金价下跌 QDII遭殃最大亏损近3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价下跌 QDII遭殃最大亏损近30%

证券时报

2013年05月22日08:30        手机看新闻

  黄金价格的大幅下跌使得黄金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损失惨重,首只黄金QDII诺安全球黄金成立以来的业绩上演过山车行情,从一度赚超30%到亏近10%,而生不逢时的其他几只黄金QDII成立以来亏损全部超过20%,跌幅最大的亏损近三成。

  黄金一直被视为价值稳定、对抗通胀的硬通货,但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黄金价格暴跌也让投资者看到黄金“嗜血”的另一面。资讯统计显示,黄金价格自2011年8月见顶以来已经累计下跌28.84%。

  近期黄金价格更出现大幅波动,黄金十年牛市终结。黄金QDII基金见证了黄金价格从疯狂到破灭的进程。2011年1月,首只黄金QDII基金诺安全球黄金成立,该基金最大收益率曾经高达31.23%,诺安黄金也成为当年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品种。

  伴随金价暴跌,诺安全球黄金业绩过山车,前期浮盈快速消失,到5月17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创出0.924元新低,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9.20%。

  单纯从成立后的亏损幅度看,诺安全球黄金的投资者或许还算幸运。那些在金价高位成立的黄金类QDII更加糟糕。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1年5月到12月,先后有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等三只黄金QDII和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成立,当时金价正位于历史高点。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这4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跌幅均超过20%,其中2011年8月31日成立的汇添富黄金基金跌幅达到29.4%,单位净值跌至0.706元,易方达黄金和嘉实黄金则分别大跌25.2%和24.4%,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跌幅达20.1%。

  不过,金价的大幅下跌或许为即将推出的黄金ETF带来了建仓机会,早在去年底,便有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四家公司上报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其中国泰基金已经启动发行前的宣传攻势。

  周一,黄金价格的七连阴终于停止,但市场人士表示,这或许仅是反弹而已。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将全部资产放到一个篮子里是很危险的,黄金也不例外。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