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遭立案调查 上市进程蒙阴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南京证券遭立案调查 上市进程蒙阴影

证券时报 杨庆婉

2013年05月24日08:11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处罚持续发酵,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暂停接收该公司推荐项目和材料。这家只成功保荐过6个首发项目的券商,栽在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的新大地项目上。

  各项业务排名在40位左右的南京证券,业绩不逊于太平洋证券等个别上市券商,并于去年底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但按照目前监管层重罚中介机构的趋势,南京证券未来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的可能性很大,上市进程也可能受到影响。

  保荐项目被否比例高

  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因保荐项目存在问题,南京证券、民生证券被暂停受理保荐的首发的处罚结果,新大地项目的签字保代胡冰、廖建华也难以脱身。胡冰为南京证券投行一部的高级经理,新大地是其第一单首发项目。廖建华为投行二部总经理,2010年12月加入南京证券,此前曾在泰阳证券、华林证券、信泰证券和齐鲁证券的投行共有过11年的从业经验。据了解,南京证券共有投行从业人员91人,保荐代表人13人。

  自2004年4月1日获得保荐资格以来,南京证券保荐的首发项目有11个,其中有5个项目“被撤回”或者“不予核准”,被否率高达45.45%。

  南京证券投行的IPO业务并不显山露水。据Wind统计,2012年该公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8648.19万元,该项业务收入占比10.1%,行业排名在第46位。

  上市进程或受影响

  投行业务居中等水平,跟南京证券的行业地位基本一致。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11年南京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排名分别在50、42、39位,净资本高于西部证券;该公司净利润为1.85亿元,排名41位,紧跟在山西证券之后。

  2010年至2012年,南京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4.31亿、1.89亿和1.76亿元。该公司网站称,该公司是全国证券行业唯一成立22年来从未亏损的券商。第一大股东是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持股35.7%。

  盈利能力还算不错的南京证券,去年完成了股份制改制,并在去年12月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加入了拟上市券商行列。

  不过,南京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不多,但出了新大地这一单涉嫌造假的项目,在自身冲刺IPO关头,证监会未来的处罚可能影响该公司的上市进程。

  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发行人最近36个月内不得有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

  业内人士认为,若监管层效仿对平安证券及薛荣年等人的处罚,则南京证券被处暂停保荐资格的行政处罚可能性很大,甚至负责投行的高管都将难逃脱责任。

  按照上述《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的高管不得存在被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尚在禁入期的情况,不得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或在最近36个月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IPO重启还没有时间表,而在会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已经有6家,如果再加上受罚,南京证券的上市之路则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而至截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南京证券的采访答复。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