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主动偏股基金跑赢业绩基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超九成主动偏股基金跑赢业绩基准

2013年05月30日14:4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91.9%的偏股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更是大幅跑赢业绩基准46.19%。

  纳入统计的472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率为15%,业绩基准的平均增长率为4.89%。其中,11%的基金跑赢业绩基准超20%。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外,更有11只基金超越业绩基准超过30%,如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跑赢其业绩基准超过36.9%,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其贰号基金大幅跑赢基准32.88%。

  在434只跑赢业绩基准的基金中,208只基金跑赢基准超过10%。不过,也有基金跑输业绩基准接近10%,出现业绩基准上涨而基金净值下跌的现象。

  数据显示,同期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仅上涨4.81%,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则上涨48.35%和21.74%,中证500也上涨16.85%。“对比基金持仓以及同期指数可见,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良好表现,让重仓各类中小盘股票的基金有了大幅跑赢其业绩基准的可能,这一现象曾在2010年市场中出现过。”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Wind统计显示,2010年,88%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跑赢其业绩基准,更有12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超过30%。在所有基金中,超过50%的股票基金超越业绩基准10%以上。其中,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优选以及信诚盛世蓝筹更是跑赢基准41.81%、39.71%和39.7%。

  数据显示,2012年年末,基金对中小板、创业板的持股占比持续回升至19.5%、19.7%,与此同时主板持股占比从17.3%下降至16.3%。需要关注的是,创业板的基金持股占比为19.7%,已接近2010年底21%的历史最高值。

  多数偏股型基金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在中小盘股票表现更好的年份中,股票型基金均能轻松跑赢业绩基准。申银万国报告也指出,当前,机构投资者仓位已明显向强势消费成长品种集中。因此2月份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与沪深300收益之间的剪刀差不断扩张。

  不过,对于不同风格不同投资标的的基金选用同样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否合理,也有基金分析师给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如果是一只明确以成长风格为特征的基金,就应该设定能够体现风格的指数为基准,例如是否考虑以中证500指数加上一定的国债指数为其基准。“不对应产品特性的业绩基准未必能够起到比较作用,也无法真正体现基金运作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