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酒业陷勾兑门 大股东维维股份称媒体报道失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枝江酒业陷勾兑门 大股东维维股份称媒体报道失实

2013年06月04日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通过近几天走访市场,发现白酒销售存在的问题要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一位从事白酒行业研究的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感慨。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家酒企要想获得更好的销量,不仅要有好的品质,还要讲诚信,否则,在此轮白酒的调整大潮中可能会被淘汰掉。

  枝江酒业陷“勾兑门”

  近日,维维股份控股的枝江酒业陷入“勾兑门”。据媒体报道,一家年产能不足万吨的酒企,其2011年的成品酒的销售量达到12万吨,2012年虽然有所下滑,但是也有8万吨,故上述媒体质疑,枝江酒业大部分用酒来自外购,利用酒精勾兑的白酒,冒充纯粮酿造的固态法白酒销售。

  “其实,枝江酒业的做法,在白酒企业中实属多见,他们一般用外购的酒来做一些中低端产品,企业一般会标明酒精含量及成分,但用勾兑酒来冒充纯粮酿造的企业也不少。”有业内专家表示。

  对于枝江酒业从外省购酒一事,一位曾经十分了解枝江酒业的酒类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枝江酒业的酒大部分来自外购,这是事实。“只要企业在成品酒包装上注明是勾兑的就行。”他表示。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数款价格在二十元、三十元左右的枝江酒,其原料多数标注为“水、高粱、小麦”,少数为“水、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执行标准均为GB/T10781.1(2006),即采用固态法纯粮酿造的浓香型白酒。

  对于市场上卖二十元、三十元钱一瓶的白酒保证是纯粮酿造酒的疑问,一位白酒酿造大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太可能。”而对于一家地方品牌,一瓶纯粮酿造的白酒最低价位是多少?他没有给出标准答案,但表示“各地不一样,不好比较”。

  昨日,记者曾多次致电枝江酒业董事长蒋红星想要了解具体情况,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作为一家酒企,使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没有问题,只是,企业应该在产品标示上注明是用食用酒精勾兑,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白酒专家肖竹青对本报记者表示。

  维维称媒体报道失实

  据了解,2009年,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股份)出资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份,枝江酒业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尝到酒的“美味”后,维维股份又收购了贵州醇酒厂,至此,酒业在维维股份的业务板块中逐渐挑起了大梁。

  根据维维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8.10亿元,其中酒类营收占比最高,达到32%;利润上酒类占比更是高达47%。

  另外,单以枝江酒业来看,该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白酒酿造、销售,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15.64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15.59亿元,净利润1.78亿元。

  而记者在查阅当年维维股份收购枝江酒业的历史资料后发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枝江酒业出具《审计报告》:经审计确认的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9.35亿元,净资产为4.67亿元。枝江酒业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13.81亿元、实现净利润8891.53万元;2009年1月-6月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7.85亿元、实现净利润7644.50万元。预计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14.47亿元、实现净利润8800万元。

  也就是说,经过近4年的发展,枝江酒业营收增长并不明显,但是净利润增幅较大。

  而维维酒业高管曹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称上述媒体质疑枝江酒业“勾兑门”事件并不属实。

  曹波表示,“媒体的报道是失实报道。”但至于是勾兑的数量失实?还是产能有失实?他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枝江酒业也是一家小有名气的酒企,公司的百亿目标也提上日程,如今,“勾兑门”对枝江酒业的影响较大,希望企业不要贪图短利,重走秦池酒的步伐。(夏 芳)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