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破八”就在眼前 股价不断刷新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石油“破八”就在眼前 股价不断刷新新低

焦立坤

2013年06月14日01: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股价曾经站在高岗上的中国石油(601857),在不断刷新着新低。昨日该公司股价在A股市场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8.03元!被套许久的小散户们一片哀嚎。

  昨日中石油股价随大盘出现了跳水走势,盘中一度创出8.03元的历史新低点,午后跌幅稍有回稳。截至收盘,中石油跌2.05%,报8.11元,再创收盘价历史新低,较2007年上市时的发行价48.62元,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83.5%。而港股方面,昨日中石油H股也呈下挫态势,跌幅超过4%。

  对于很多一直没舍得割肉离场的小散户来说,回本这件事显得更加遥远。有股民叹息说,五年前10万元买了中石油,如今只剩下2.06万元。而更多的股民担心,8.03元并不是终点,“破八”也许就在眼前。

  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资本市场更倾向于小型成长股,像中石油这样的大盘蓝筹股明显“失宠”,更适合长线持有。

  而中石油的“底”在哪里?市面上众说纷纭。其中独立分析人士梁伟沛指出,假设中石油A股未来两三年每股派息在0.28元水平,那么A股市场在7元(相当于股息率4%)会有强大的支撑,在他看来其“铁底”在5.6元(相当于5%的股息率)。据了解,2012年中石油A股合计每股派息约0.28元。

  此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表示,如果单纯以股息计算,投资者在中石油股票上的回本时间会较长。在股价48元之时,年度分红要高达9毛多,才能在50年内回本;年度分红如果低于4毛,回本时间则要超过100年。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石油的股东总数为103.5701万人,而2007年年底时这一数字是188.3990万人。可以粗略看出,中石油的A股股东数量较2007年已经锐减了约45%。从基本面来看,中石油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据一季报披露,今年前三个月,持有中石油的基金绝大多数选择了减仓。今年5月,邓普顿减持中石油H股678.2万股,为该基金六年来首次减持中石油港股。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