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王”乐视网跌停:一则贷款公告为何压垮股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故事大王”乐视网跌停:一则贷款公告为何压垮股价

2013年06月24日17:1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吕骞)乐视网上周五公告称,公司将向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受此消息影响,公司周一开盘后一路下挫,午后封死于跌停,股价报23.40元。

自去年12月以来,乐视网(300104.SZ)股价高歌猛进,一路从7.29元(复权价)涨至27元附近,并一度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29.86元。按6月20日收盘价26.72元计算,乐视网半年涨幅高达270%,市盈率高达110倍,市值一度超过国内视频网站龙头优酷土豆。

那么,是什么让乐视网如此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其股价暴涨暴跌背后又有何玄机,一则贷款公告为何成压垮股价的那根稻草,人民网股票频道带来独家解析。

乐视网靠“行业颠覆者”形象支撑股价 现实数据却不乐观

支撑乐视网股价强劲走势的无疑是去年底以来频频爆出的“利好”消息:2012年11月,乐视宣布,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完成对乐视致新(乐视TV、乐视盒子等终端制造公司)的投资;接着宣布与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就视频内容等展开深入合作;2013年3月,乐视称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由富士康为乐视的硬件产品代工;4月,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旗下的深圳冠鼎投资乐视致新1.3亿元;5月7日、5月28日、6月5日,乐视连着召开3场发布会,发布超级电视,并签约张艺谋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艺术总监。

“颠覆传统电视,垂直整合产业链”的理想固然很丰满,但回到网站排名、公司营收等基本面上,乐视网仍远不及行业龙头优酷土豆集团。Alexa网站排名中,乐视网全球排名第153位,仅略微超出土豆网第160位的排名,距离优酷网第68位的排名仍相差甚远。

而据财报披露,2013年一季报乐视网营收3.42亿元,增速为23.96%;同期优酷土豆营收83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6亿元,增速为21%。

“收费电视”商业模式恐水土不服 付费用户数遭质疑

事实上,打造围绕乐视超级电视的生态系统,核心在于吸引足够多的付费用户。但付费用户比例低一直是国内视频网站的老大难问题,优酷网总裁古永锵2011年曾表示,“99%用户不肯付费,我很发愁”。即使到了2013年,古永锵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透露形势仍不容乐观,“优酷土豆付费用户增长很快,但基数很低”。

作为行业龙头的优酷尚且如此,有多少用户愿意掏钱便成了决定乐视网垂直整合产业链成败的关键,这也是乐视在销售超级电视时捆绑销售499元乐视网TV版12个月服务费的原因。

而据乐视网2012年年报披露,2012年付费用户超75万人次,这较2011年年报中披露的70万付费用户数仅增长7.14%。

不仅如此,乐视网的付费用户数量还遭到业内研究机构和媒体的质疑。有媒体对乐视网的会员页面右下角新增会员列表进行长达一个月的实时监测,发现其与乐视网在年报中披露的月度活跃付费用户数据存在数量级差距,两者相差竟高达70倍。

讲故事背后的现实困境:流动资金能否支撑公司大跃进?

除了商业模式或在国内遭遇水土不服外,乐视网超级电视战略的前期投入同样不可小觑。乐视网上周五公告称,公司将向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由全资子公司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这对乐视网已然高企的负债率再添负担。据年报披露,因为在采购版权、设备及其他投资方面投入过大,乐视网资产负债率由2011年的45%攀升至2012年的56%;流动资产为8.91亿元,而流动负债则高达11.1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此次乐视网贷款将用于投入超级电视,主要花费在生产和设计上,金额数量将会巨大。

对于乐视网擅于讲故事的做派,网友中也不乏有眼尖者。有微博网友表示,“乐视网除了炒作还是炒作。本身技术软硬件都不过关,不好好的去把关,只会砸钱搞网络炒作营销。”乐视网高企的估值与股价也不乏让股民担心,有雪球网网友建议:“建议远观远离,听故事是需要埋单的。” 

(责编:杨波、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