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莱特昨日公布IPO方案 光明乳业持股稀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新莱特昨日公布IPO方案 光明乳业持股稀释

2013年06月25日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光明称未失控制权

  昨日,光明乳业“出海”收购的新西兰乳企——新莱特乳业(Synlait Milk)正式对外揭晓其在该国IPO的计划,拟筹集7500万新西兰元资金扩大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的持股将遭到稀释,由51%下降到40%,但昨日该公司对本报记者否认将失去控制权。

  本报讯新莱特昨日公布IPO方案,拟在新西兰上市以募集7500万新西兰元。根据建议的定价,新莱特在该国主板挂牌后市值有望突破3亿新西兰元,上市日期初定在7月23日。

  记者注意到,作为新莱特的控股股东,光明乳业持股在该公司上市后将被稀释。新莱特指出,光明乳业已经决定不会出售手中的股权,同时保持持股量。如此一来,在IPO后光明乳业的股权将从51%下降到约40%,具体将取决于发行定价。

  资料显示,光明乳业收购新莱特才3年。2010年,光明乳业以增资的形式控股新西兰该公司51%的股权,代价为8200万新西兰元,迈出国际化步伐。据其年报,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被列入其子公司,去年营收录得19.22亿元,净利润1422万元。

  行业:

  “洋奶”单飞为“钱途”

  据悉,光明乳业控股新莱特是为了获得海外高端配方奶粉的生产能力。

  昨日,对于旗下子公司IPO的这一安排,光明乳业的对外联系人在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并未因此失去控制权。

  光明乳业傍晚透过公告表示,它会继续维持新莱特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另外董事会也授权其总经理在维持合并新莱特报表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IPO具体方案。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该国证券交易所已批准光明乳业继续向新莱特派出4位董事,占董事会的半数。光明乳业也有言在先,如果不能合并新莱特报表和失去控制权,将不支持其IPO。

  中国内地近年大举进口奶粉,其中九成来自新西兰。乘着中国市场的东风,“洋奶粉”近年“钱途”可观,足以支持其“单飞”、上市。在此之前,美赞臣从药企施贵宝中剥离后上市;雅培也进行了拆分,奶粉业务和医药类产品“分家”,辉瑞则把惠氏奶粉业务卖给了雀巢。在得到光明乳业“带路”后,新莱特高层早前也表示,希望中国市场日后将最终占该公司收入三分之一。

  光明乳业昨日收盘报14元,下跌2.91%。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