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券商齐咬定:护盘系为IPO重启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私募券商齐咬定:护盘系为IPO重启铺路

2013年07月08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7月首周,A股市场多次出现中石油等权重股尾盘拉升现象,之前大盘连续重挫,且又时值市场认为IPO重启在即,此时护盘自然引发多方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和私募人士,发现他们中不少人都认为:本轮中石油等权重股出现强烈护盘迹象,是在为IPO重启铺路。

  券商:护盘有效性存疑

  东莞证券分析师潘少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汇金每次增持都会引发宝钢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国企资金进场增持,汇金在2100点增持四大行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而中石油拉升除护盘因素外还有基本面因素,因为最近国际油价再度升破100美元/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石油股价上涨;另一方面,中石油现在的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新低;此外,也不排除是部分国企资金响应了汇金增持号召。

  而关于汇金增持是否就是底部,潘少昌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汇金增持时未必是底部,但已是股市的相对低位。毕竟金融股经历这一轮调整后,都会迎来反弹,这也能在侧面反映这些个股已具备安全边际。”

  而德邦证券研究员胡青则称,“最近观察发现,基本上‘国家队’的意图就是尽量把指数维持在2000点以上。这一轮大跌之后,包括工行等个股股价很快就会恢复。从当前级别的权重股护盘来看,应该不会是只图赚钱的资金在拉升,明显就是‘国家队’所为。而在此处护盘目的不排除是为IPO重启铺路,因为之前在2200点时就有IPO重启的传言。但我认为不会单纯为了IPO这一方面的利益进行护盘。”

  此外胡青还认为,“光靠这样的护盘就想让市场止跌,这比较困难,因为这只是一个暂时行为,如果后面没有更多提振市场的政策,经济又继续低迷,指数最终或将继续下探。以往中石油的大幅拉升往往发生在市场的高位,通过拉抬中石油来调节指数,掩护小盘股撤退,但这一次则是在市场低点,目前主要理解为护盘为主,因为最近中石油连续上涨,而指数也是延续反弹。”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中石油在此点位护盘是否可以护住大盘,需观察几个基础条件:一是“两桶油”A股股价目前比港股还要低,同时金融股都跟港股基本接轨,估值基础牢固。另外,从港股几个龙头股来看,港股的估值就跟2008年金融危机最恶劣的情况基本一样。他认为,目前来看,沪指在1849点构筑底部的基础比较扎实。

  私募:目前处于阶段性底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券商策略分析师对护盘行为的悲观理解,私募分歧则要明显一些。

  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欧洲、美国股指表现不错,而A股已让投资者苦不堪言,这次“国家队”已经出手,因此下跌空间有限。

  以技术见长的宏润投资投资总监黎仕禹表示,中石油、工商银行都是对指数影响极大的个股,护盘目的主要是把价格拉上去,把图形做得好看一些。护盘方极有可能就是“国家队”资金,因为其他机构不会“无聊”到买这些股票,只有不讲究投资回报的机构才会如此操作。

  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定恒认为,以技术语言来看,可以认定是护盘,此处的异动可能反映了管理层的态度。但实体经济总量下行和微观层面的企业利润减少才刚开始,因此目前指数点位只是一个相对的底部。他认为,未来政策观察点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

  四川方诺资产管理公司投研部副总刘麒对记者表示,此次护盘有为IPO重启铺路的嫌疑,另外大盘已见底概率较小,目前只能视为阶段性底部。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