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洋奶粉接连降价或为争取轻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观察:洋奶粉接连降价或为争取轻罚

周锐

2013年07月08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京华时报:专家称奶业反垄断调查或致“洋奶粉”现降价潮 将推动奶业市场重新洗牌

经济观察:洋奶粉接连降价或为争取轻罚(网络配

在惠氏宣布平均11%的降价方案后,“美素佳儿”奶粉在内地的独家销售商富仕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也将自8日起将中国市场全线产品的售价下调5%。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反垄断法》规定的罚款区间为“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此前茅台、五粮液在遭到反垄断调查后积极配合,发改委对其罚款最终均按照“1%”这一“下限”来执行。因此,未来料将有更多遭到调查的奶粉企业加入降价行列,以换取“轻罚”。

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日前证实,该机构正在对合生元等奶粉品牌进行反垄断调查。雅培、美赞臣、惠氏、多美滋等进口奶粉品牌也包含在列。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发改委启动本次调查源于涉案奶粉企业通过控制经销商转售价格等方式,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价格竞争,抬高了乳粉的价格。从2008年以来,上述奶粉品牌的涨价幅度高达30%左右。

2008年成为洋奶粉涨价的起点并不令人意外。彼时,由于将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添加到奶粉中造成多名婴儿患上肾结石,三鹿奶粉的麻烦演化为整个中国奶粉业的信任危机。自此外资奶粉品牌开始颇有“默契”的以“配方升级”和“成本上涨”为理由轮流上调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全世界奶粉的配方均遵循同一标准,升级也只会是微调;而在原料持续降价的情况下,成本上涨的说辞更站不住脚。但对国产奶粉信心的缺失,让民众失去了对洋奶粉涨价的“抵抗能力”。

在一轮连续上涨后,国内市场奶粉价格目前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市场。有专家以900克的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测算说,进口奶粉到岸价平均约85元(人民币,下同),国外终端零售价在125元左右,但同样产品在内地市场价格超过250元。

不过,洋奶粉在肆无忌惮的涨价过程中也被发改委抓到了“尾巴”。有关方面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有的公司告知员工,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从年初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生产商罚款3.53亿元,首度对境外企业开出价格垄断罚单,到不久前对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生产商处以4.49亿元罚款。发改委在价格反垄断方面的坚决态度让涉案奶粉企业迅速做出反应。

惠氏在发改委公布调查信息后的48小时内即宣布降价。该公司强调,为表明惠氏营养品积极配合、不断完善的态度,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

富仕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也在其降价声明中承诺将全力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调查的相关工作,并从7月8日起,将富仕兰中国市场全线产品的售价下调5%。

据了解,除上述公司外,多个奶粉品牌的降价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未来,内地市场的洋奶粉或将掀起一轮“降价潮”。

受上述消息影响,过去几天,国内奶粉企业在A股市场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但亦分析人士称,当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处于同一个价格“起跑线”,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或进一步遭到挤压。考虑到从宣布降价到消费终端的价格调整还需要一定的传导时间,官方此次反垄断会对国内奶粉市场的格局带来哪些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完)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