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商降价 超市没动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奶粉商降价 超市没动静

刘俊

2013年07月07日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素佳儿下周一起降价5% 成为第4家主动降价的奶粉商

  反垄断执法出鞘,越来越多遭到调查的知名奶粉商加入到“认错”降价行列。记者昨日获悉,美素佳儿决定从下周一起全线产品降价5%。这已经是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开出罚单前,第4家主动宣布降价的奶粉商,之前表态降价的还有贝因美、惠氏、多美滋。不过,记者昨日在广州市面看到,不少希望趁降价后买奶粉的市民失望而回。有分析指出,不排除降价最终“肥了”奶粉销售渠道。

  降价或有助于减少处罚

  昨日,“洋奶粉”美素佳儿所在的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发出声明,表示正全力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展开反垄断调查的相关工作,公司将加强自身对物价与反垄断法规的遵守和执行。

  该公司表示,将从7月8日起把中国市场全线产品的售价下调5%,又表示会“调整有关合同条款,以明确的行为,强调公司对中国反垄断法的遵守”。

  记者了解到,这次针对奶粉商“限价”进而导致中国市场奶粉售价偏高的调查,已在一周内收到“奇效”。国产奶粉贝因美最先表态降价,降价品种和范围待定;惠氏奶粉则拿出了降价细则,声称12个品种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幅20%;而多美滋也表态会跟进。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早前有关部门点名了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巨头。在一家降价后,其他同样被调查的企业就会跟风,以争取“宽大处理”。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违法企业的罚款幅度在1%~10%之间,在还没有开罚单前就降价是希望以行动做检讨以减少处罚。

  他说,陆续高调降价还能“安抚”消费者,甚至起到对产品的宣传促销作用,吸引潜在的消费者。

  业内质疑降价存“猫腻”

  奶粉商扎堆降价,市民本应受惠。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市面多家超市,并未发现奶粉价格有松动迹象,有冲着降价去的市民空手而归。

  在天河区一家广百超市,记者昨日看到美素佳儿1、2、3阶段的奶粉(900克/罐)的售价分别是268元、243元和207元。销售员说,价格自上架以来一直都很稳定,还未听说要降价。

  在记者采访时,市民张先生兴冲冲地前来查询,希望能买到一款学龄前儿童喝的惠氏奶粉,结果被销售员告知“没降价”。“我是看电视听说惠氏要降价才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张先生难掩失望之情。

  在邻近的吉之岛超市,所有奶粉均维持原价。有惠氏奶粉销售员说,听说8日会降价。“我想降价了会好卖一些。”她指着货架说,公司准备要出新包装了,正好趁机把这些旧货都清掉。

  降价为何迟迟未到?一位“洋奶粉”资深销售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就像涨价一样,降价也不会一天内就实现。“从厂商到商场,中间有层层经销环节,这就是滞后性。”他建议,有购买计划的市民不妨先等几天。

  王丁棉质疑,有的降价存在“猫腻”。首先,由于发改委这次调查对象是生产商而不是代理商、经销商,“他们能熬一天就一天,不排除降价部分会被渠道环节蚕食。”此外,他抨击有奶粉商宣传降价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数亿元实惠,却只象征性地选取了占销售额不高的奶粉品种降价。(记者刘俊)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