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国债期货上市、“余额宝”等热点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国债期货上市、“余额宝”等热点问题

2013年07月05日20: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国债期货上市、支付宝“余额宝”和A股纳入MSCI指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影响股市基本走势

证监会5日宣布,已经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对于这一金融期货新品对股市的影响,新闻发言人说,国债期货不会改变影响市场的经济、资金等因素,上市国债期货不会影响股市基本走势。

发言人说,国债期货以国债现货为基础,其价格最终由现货市场决定。国债期货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与国债期货交割品相对应的现货市场供求状况、利率变化趋势以及宏观经济走势。

他说,影响股市的因素较为复杂,股市既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债期货上市不会改变这些因素,因此也不会影响股市的政策预期和基本走势。

发言人称,国际市场的实证也表明,上市国债期货对股市的正常运行和走势影响不大。而从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实践看,市场运行3年多时间,成交较为活跃,但市场存量保证金规模仅200亿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据介绍,国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基础参与者、运行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与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密切相关,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类型投资者,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

另外,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技术门槛较高,我国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小散户参与有限。从国债期货的价格变动特点和产品风险属性看,国债期货价格波动率小,也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

证监会已形成有效的货币市场产品监管机制

针对“余额宝”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从模式上看,支付宝“余额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其各个业务环节均处于有效监管中。

投资人在支付宝账户中的备付金余额所申购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于2013年3月8日正式被证监会受理,并于5月23日正式核准,该产品在发起设立、产品运作等方面与市场上已有其他货币市场基金并无本质区别,证监会目前已经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货币市场产品监管机制。

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销售依托其自有直销系统完成,证监会对天弘基金管理公司直销业务的现场检查结果表明,其业务流程、信息系统设置、客户资料保存等方面均符合基金销售业务监管要求。

关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颁布了系列规定,第三方支付业务已被有关监管部门纳入监管。与此同时,鉴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一些业务特性,证监会作为基金销售业务的主要监管部门,向从事该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提出了资金外部监督、基金销售结算专用账户备案等业务监管要求。日前,支付宝已向证监会提交了资金外部监督协议、基金销售结算专用账户等备案材料,证监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材料的核查。

发言人说,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监管体系,及时关注和防范各类创新业务潜在风险;同时,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与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防止监管盲区、监管套利等情况的出现,以维护整个金融体系安全稳定运行。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MSCI)表示,考虑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有记者问: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发言人说,近期,证监会与包括MSCI公司在内的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他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对我国A股市场表现出较强的投资愿望。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改革开放措施也为将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奠定了基础。6月12日,MSCI已宣布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标志着这一事项已迈出了重要一步。

发言人说,吸引中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有利于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投资主体运作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贯政策。推动将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将有效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推动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于A股市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与相关国际指数公司积极沟通,共同推进此项工作。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