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3亿人或等着“进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未来20年3亿人或等着“进城”

2013年07月08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专家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

未来20年3亿人或等着“进城”(网络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

未来20年3亿人等着“进城”

到2030年的未来约20年里,我国有3亿人口等待“进城”,成为城镇人口,到那时候,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6%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韩俊在近日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3年会上如此预测。

韩俊说,1990年至2012年,中国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城镇人口由2.54亿人增加到了7.1亿人。韩俊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未来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初步预测,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左右;到2030年,将会达到66%左右。“从现在到2030年,在这20年时间里,将新增城镇人口3亿人左右,这是基本的预测。”

韩俊说,国家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目前,我国城镇化面临多个挑战。包括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不能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难以融入到社会,7.1亿城市常住人口有2亿左右都是农民工和流动人口。还包括,城市水资源短缺和空气污染问题非常突出,资源环境面临的压力逐步加大。

韩俊说,中国城镇化最鲜明的特色是,走的是一条城乡二元分割而不是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城乡是二元结构,2亿左右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进入城镇后,在城镇内部又形成新的二元结构,即“双二元结构”。“2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他们的家属没有真正融入城市。”

韩俊说,现在中国有2亿人进城了,还有3亿人今后20年等着要进城,要吸纳5亿多人进城落户定居,“城镇化必须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中小城市和城市群的协调发展。”(记者 王海亮)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