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城市建设用地约束房地产行业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立群:城市建设用地约束房地产行业发展

2013年07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达昱岐) 7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做客人民网,就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谈到对当前我国地产行业发展的看法时,张立群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处在由过去的持续快速扩张向有约束的增长转型的过程中,其中的约束主要来自于城市建设用地短缺这一瓶颈。

    张立群表示,房地产市场现在正处于转型的过程当中,这个转型是由过去持续的快速扩张,逐步转变为有约束的增长,而这个约束主要来自于城市建设用地的约束。这一点主要表现在一线大城市。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土地供给已经非常有限了,五环以内基本没有多少可以建房的地块,五环以外这样的地块如果要提供出来,完成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油、通商等等,短时间很难到位。大城市土地供给支持潜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房地产市场又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因此就出现了房地产供不应求的格局。

    张立群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比较集中,土地供给能力、住房建设速度跟不上来,导致了地价的上升。而过去的十几个月,在地价上升的同时土地的交易量却在绝对下降,从而使房地产开工面积受到了影响。这将会对未来的房价调控产生更大的压力。

    张立群指出,房地产问题背后是越来越突出的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不同步的矛盾。因此,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征的认识,必须要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关系层面上来把握。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本路径在于尽快启动高品质的城镇化,即做好城镇发展的长远科学规划,在规划的指导下,高质量系统配套的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