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经济发展态势趋稳 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加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立群:经济发展态势趋稳 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加快

2013年07月03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达昱岐) 7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做客人民网,就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还处在趋稳的过程中,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经济基本面平稳发展

张立群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还是在7.5%的增速以上,支持经济增长的市场需求面,总体表现还是平稳的。比如像投资的增长,去年的投资增长率是20.6%,今年1—5月份累计同比为20.4%,这个水平有小幅度的变化,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平稳的。在消费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受一些短期因素影响,消费有一定的回调,但从4、5月份数据来看,消费增长率在不断提高。如果剔除价格因素,5月份消费增长率可以达到12%以上,已经很接近去年的水平。

热钱扰动外贸出口

对于外贸出口方面存在的问题,张立群认为,诱因主要是热钱的扰动。由于套汇套利的吸引,大量热钱兑换成人民币的欲望强烈,在资本项下受到限制之后,便开始集中在贸易结汇项下。这些热钱的活动所导致的“一日游”等等,使我国外贸出口数据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剔除这些因素,今年1—5月份出口实际增长大概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并非显著下滑。

基建项目投资审批进度加快

张立群认为,市场的平稳状态与稳增长政策息息相关。例如,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可以从去年看到,随着项目审批进度的加快、资金到位情况的不断好转,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水平在不断提高。像地产投资,虽然去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但是刚性的买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都在释放,所以房地产普遍在恢复的状态。房地产投资从去年1—9月份同比增长15.4%到今年的20.6%,是由低转高的变化趋势。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