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手机加价打车"惹争议 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叫停"手机加价打车"惹争议 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

王思远

2013年07月03日13: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手机打车软件今后禁止“加价”了——这是7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最新出台的规定。按照这份《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今后,其他打车软件必须与官方平台“96106”合作,备案后才能获得运营资格。此前,上海、深圳、武汉等地相继封杀打车软件,这次北京交通委对打车软件“限行加收编”举措备受瞩目,究竟是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

根据《细则》要求,今后电召服务商必须与北京出租调度中心96106签署合作协议,绑定服务、联合调派,数据须接入96106官方电召平台共享,软件名称前必须冠有“96106”字眼,未经许可不许加入广告。此外,加价打车行为将被禁止,施行统一收费标准:即时召车5元,提前4小时预约6元。

此前96106已与召车软件“嘀嘀打车”达成合作。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吴睿介绍:他们正与官方平台数据对接,《细则》何时落地执行,要等官方消息。

吴睿:目前,嘀嘀打车已经被纳入北京统一电召平台。

记者:进入这个平台的有几家民营企业?

吴睿:目前知道的只有嘀嘀打车。现在我们在做对接工作。

记者:包括数据共享?

吴睿:对。原定6月底之前,但现在还没完,具体等交委统一部署。

随机采访中,消费者对取消加价打车的态度截然不同。

消费者1:支持,公平嘛。

消费者2:现在出租都想拉加五块十块的,路上看见你也装看不见。

消费者3:现在北京打车那么难,应该由市场自由决定,不是政府强制一刀切。

对于电召新举措,多数受访出租司机也有争论。

司机1:人家乘客愿意给就给,不给就不给,政府干涉太多了。

司机2:我不支持。有活儿不拉,手机一开,就等着加价的呢。市场会不会乱啊?不能趁人之危啊,你有急事,加五十我不拉,加一百我去了?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