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手机加价打车"惹争议 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叫停"手机加价打车"惹争议 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2】

王思远

2013年07月03日13: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竞价”打车模式,一度被认为是缓解“打车难”的创新举措,但围绕他的合法性、规范性争论,却不断出现。

问题1、加价打车是否违法?

从此前地方政府透露的信息看,封杀加价打车的原因包括:市场监管难,为黑车运营提供便利,更重要是定性为“变向议价”,违反各地出租车管理条例中公平、不议价的原则。

但支持者认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乘客根据情况自愿加价,和司机之间遵循契约精神,是合同法精神的体现。这和在火车站等地,出租车主动议价、涨价有本质区别。一边是《行业条例》明文禁止;另一边与法律层级更高的《合同法》精神吻合。这让加价打车一直披着“灰色的外衣”。很多出租司机直到今天,对此也是一头雾水。

司机:加五块、十块、二十属于乱收费么?以前用那个,你加了20,扭脸你投诉我去了。

问题2、政府强势介入,是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

相比上海、深圳等地的封杀,北京采取“收编”的做法。官方叫车平台进入市场同时,手握市场准入审批权,颇有“裁判员兼运动员”的味道。同时,要求企业数据对接、禁止引入广告、接受调派等要求,也遭到舆论“规范行业还是垄断市场”的质疑。对此,各方评说观点迥异。

嘀嘀打车负责人吴睿委婉地回答:

吴睿:希望能给新鲜事物多些发展空间,别一竿子打死。

虽然杭州目前对打车软件没有限制,但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说,行业如今蓬勃发展,政府不应无视创业企业前期的付出和艰辛,盲目否定现有模式。

陈伟星:我们没赚钱,不断投入,政府这么管,曾经的投入成果、效率就会更低。我们原来除了打车,还想给消费者做智能出行,现在担心这么搞,市场会荒掉。

出租司机陈师傅并不支持加价打车,但如果官方平台未来只给一两家民营企业“行业门票”,难逃垄断之嫌。

司机:政府指定一家合作,你以前说合理不合法,现在还是支持这个软件啊。这就是垄断。

消费者陈女士说,政府应专心扮演好裁判员的角色。

陈女士:心理肯定觉得不想加价,但由政府来限制不太妥当。竞争自由,最好是有充分资源供大家选择。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