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左右

华晔迪 徐海波

2013年07月07日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6日专电(记者华晔迪 徐海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6日在北京说,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率从1990年的22%上升至2012年的52.57%,预计城镇化率2020年将达到60%左右,2030年将进一步达到66%左右。

  韩俊是在由北京大学和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联合主办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3年年会上作上述表述的。韩俊说,我国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镇人口大幅攀升:从1990年的2.54亿人增长到目前的7.1亿人左右,他认为,城镇化率峰值将在70%到75%之间,预计城镇化率2020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60%和66%,从现在到2030年我国将新增城镇人口3亿人。

  城镇化将会是创造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顺利推进,必然会伴随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城市集聚效益提高,也会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增加。”韩俊说。

  必须要看到的是,我国城镇化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大量农业转移人口不能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城镇用地规模扩张过快、城镇建设对土地财政依赖过大;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承载能力不匹配、不同规模和层级城镇发展不够协调等。

  韩俊特别提到,当前城市水资源短缺、空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资源环境面临压力逐步加大;同时,近年来城镇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贫民窟等社会问题也开始出现,这些都是城镇化发展中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

  韩俊并提醒,不能将城镇化片面理解为发展大城市,也不能简单化为遍地开花发展小城镇,必须形成合力建设城镇体系,促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城市群的协调发展”。

  城镇化潜力要靠释放改革红利来实现。韩俊说,由于与城镇化发展相关的土地制度、公共服务制度、户籍制度和融资机制等改革滞后,城镇化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难以充分释放,尤其是土地制度改革,将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难题。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3年年会由北京大学和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联合主办。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