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多空之辩 城镇化细则关乎今年是否达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经济多空之辩 城镇化细则关乎今年是否达标

2013年07月06日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钱荒”将持续至少一两个月 GDP增速能否保住7.5%的目标争议声起

  中国经济下半年

  探温系列

  6月份银行间短期利率飙升至30年新高,“钱荒”情绪蔓延,而6月份官方PMI下滑至荣枯线附近,创四个月新低。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经济面临“‘钱荒’还将持续一两个月”以及“由于借贷难度增加导致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这两大风险。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增长正在放缓,如此种趋势不改变的话,今年经济年增速可能在十多年来首次低于7.5%的官方目标。但仍有相当部分的经济学家认可政府的调控能力,有分析称,只要今年下半年有城镇化细则出台,中国经济增长7.6%应可以达到。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在6月初倾向于大量增加资产,但这并不符合央行的货币政策。这是央行第一次表明“钱荒”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限制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扩张,表明去杠杆化势在必行。然而,“钱荒”的持续仍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风险一:“钱荒”将持续至少一两月

  “虽然我国M2水平居世界第一,但信贷资金更多地流向地方债务平台、楼市等洼地,总水龙头如果没有放更多的水,那么洼地之外的无论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里,周转的资金实际上会持续减少。”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任志宏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澳新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表示:如果中国央行持续收紧市场流动,中国的金融机构将在未来的1~2个季度面临去杠杆化的压力,从而推高市场利率,并传导至债券市场以及银行对企业的借贷,并增加地方政府的财务压力。

  据了解,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这意味着即使借贷成本只上行10个基点,地方政府也需要付出100亿元的额外利息支出。

  此外中小型银行将可能由于利率曲线倒挂而面临相当的压力。中国债券存量到2012年底达到了26万亿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5%。而将近90%的债券交易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更为重要的是,以债券作为抵押品的回购业务也在2010年至2012年间上升了60%,这表明债券已经被作为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由于流动性困难,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至少有15个债券的发行计划被迫取消。如果城投债券市场冻结,公司和地方政府在用发债来偿还银行信贷资金方面遭遇困难。这也可能导致银行面临坏账上升等问题。同时,如果商业银行无法在市场上抛售低等级信用债券,就需要增加拨备应付可能产生的损失。”刘利刚不无忧虑地表示。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预计,在月初大量放贷之后货币当局实施的严格控制将使6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低于去年同期9200亿元的水平,同比增速可能从5月份的14.5%降至14.3%。

  宋宇预测,银行间利率可能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高位(比如3个月期利率约为5%~6%,显著低于10%的近期高点,但仍较年初水平约高出200个基点)。

  风险二: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

  中国主要通过放松国内融资状况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疲软。现在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将令整个经济受到压力,企业的实际借贷利率提高规模减少。

  如果没有“钱荒”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也正在放缓。宋宇预计1~6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20.4%降至20.3%。基建投资虽然继续走强,但制造业投资增长进一步放缓,工业领域的复苏仍受到产能过剩的制约。

  出口面临的形势更为恶劣。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显示出口增长疲软。具体而言,宋宇预计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1%降至0%。

  外需疲软进一步抑制了出口复苏前景。“发达市场持续停滞或产能过剩问题蔓延是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所在。”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崔历表示。

  中国经济多空之辩

  今年能否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专家们持不同的意见,目前大多数学者仍认为,只要政府有所动作,7.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正方:政策鼓动实现目标没问题

  尽管面临的风险很多,乐观的声音仍然占主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表示,下一步扩大消费的重点包括,通过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商品消费;通过产品创新和绿色消费的发展,进一步带动消费品的升级和换代,促进潜在消费;消费包括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收入的提高,服务消费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服务消费将会成为下一轮扩大消费的重点。

  刘利刚依然相信今年实现GDP增长7.5%的目标没问题,“管理层已重申7.5%的GDP增长目标能实现。从基本面看,中国现阶段潜在增长率在7%到8%之间。只要今年下半年有城镇化细则出台,我们预测中国经济增长7.6%应可以达到。”

  瑞穗证券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也认为,GDP7.5%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下半年财政政策应该真正积极起来,减税及加大财政支出,货币政策减息降准,简化项目审批、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带来增长加速都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更加强劲。此外中国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将释放更多潜力,预计改革红利有望支持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增长水平达到7%。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亦认为政府的政策调整能够轻易让今年的GDP实现7.5%的预定目标。

  反方:今年GDP增长可能只有7.4%

  全球电子配件巨头美国安费诺电子装配公司总经理杨文初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目前新的政策取向倾向收紧,国内中小企业受到‘钱荒’的影响很大,不少行业都处于半开工状态。因此今年能实现GDP增长目标很难。”

  崔历则将2013年经济增速预测从7.8%下调至7.4%、将2014年经济增速预测从8.4%下调至7.7%,并预计2013年二季度实际GDP增速为7.5%,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7.4%和7.7%,其中的原因是:中国制造业将持续疲软,而部分服务行业也可能出现新的疲软。新一届政府如何应对这些周期性挑战仍是未知数。

  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走软以及内需降温,高盛高华还下调了今年和明年的通胀预测至2.4%和2.6%, 这主要是因为工业环比增长乏力以及第三产业受来自餐饮、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压力而增长疲软,其中房地产销售放缓和金融的市场走低可能分别为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带来下行压力。专题文/ 记者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