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震动洋奶粉 国产奶赢得市场要靠自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反垄断调查震动洋奶粉 国产奶赢得市场要靠自强

2013年07月07日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国家发改委员对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一些洋品牌奶粉企业“应声低头”。美国品牌惠氏公告,立刻开展平均降幅11%的降价活动,单品降幅最高达到20%。不过记者在各地商超调查发现,奶粉降价还没有传导到零售环节:“目前还没有,暂时还是价格,如果有什么变动及时更进。”“俺就昨天开的会,(现在)降价不会降。这奶粉你看啥价钱,还敢再降。”“不存在降不降价它就是这个样子啊,反正目前价格都是这个价格。”13-7-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就进入集中涨价期,三年间四次集中调价,每次提价幅度平均在10%左右,一段时间国外奶粉价格大幅走低,多个洋奶粉价格仍然逆势调高一成,价格动辄是国外的三、四倍。从2011年到现在,洋品牌仅仅靠提价,就能轻松从中国市场赚走100亿人民币。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黄勇:“涉嫌违法的行为,对竞争是有影响的,特别是消费者整体福利有减损影响,依照我国《反垄断法》第46条规定,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于上一年底1%到10%的罚款。”

  然而自从《反垄断法》诞生起,发改委开出的罚单寥寥可数,经常用约谈代替了处罚。曾经参与过《反垄断法》立法研讨的律师邱宝昌建议,约谈很必要,但是处罚也一定要有:“你必须承担在停止之前,实施垄断行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该没收违法所得的一定要没收,该处罚上年度1%到10%的罚款一定要罚。消费者可以依据反垄断裁决提起诉讼,相关企业也可以提起诉讼。”

  市场乐观估计,为了能避免巨额罚单,进口奶粉价格还是很有可能集体降价。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经理吴松航表示,目前国内品牌奶粉仅占市场份额的40%,“洋奶粉”一旦确定降价,以眼下国产奶粉状况只会压力更大:“如果进口奶粉由于这样的反垄断调查,然后把价格就真的低了,如果这样的话,消费者的观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仍然会认为“你看他又便宜又是进口的”,那岂不是选择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无异于对国产奶粉是没有好处的。”

  吴松航的观点在消费者那里也得到了印证:“我相信会有冲击的,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估计选择国产奶粉比例会降下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雁北指出,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可能触动奶粉业大洗牌,国产奶要赢得消费者最终还要靠自己:“中国的奶粉企业来说,在公平竞争,正当竞争,平等竞争这样大前提下,我们的奶粉企业从某个角度上,也要苦练内功,给我们的消费者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记者季苏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