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IPO冲刺观察:好孩子还是坏孩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信证券IPO冲刺观察:好孩子还是坏孩子?

潘 侠

2013年07月10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这一轮的券商上市竞赛中,国信证券本来是最被看好的券商之一。

2012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时,国信证券就赫然在列,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所处阶段为“落实反馈意见中”。根据证监会的审核工作流程,落实反馈意见后将会进入预先披露阶段。

当时,一位接近国信证券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出意外的话,国信证券今年9月就能上市。”但是在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3年6月20日)中,排队等待的国信证券所处阶段依然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六年曲折上市梦

国信证券的上市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当时在A股市场上的券商屈指可数,并且除了中信证券外,其他均通过借壳方式登陆资本市场。随着证券行业综合治理的完成,2006年到2007年的业绩大爆炸以及二级市场对于券商股的热捧,使得试冲刺IPO上市的券商在2008年左右大量出现,国信证券正是其中一家。

2008年,国信证券曾经上报过IPO材料,但直到现在也未能如愿。在2007年年度净利润进入行业前十的券商中,只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和银河证券四家受“一参一控”影响的券商尚未登录陆A股市场,其余6家均已实现上市。

最初让国信证券的上市进程受阻的,是因为出现收购华林证券一事,以及证监会对券商IPO控股股东“一参一控”合规的要求,这两件事一度让国信证券的上市进程处于停滞状况。

华林证券前身是江门证券,2003年被深圳立业集团旗下关联公司收购,深圳立业集团董事长林立成为华林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其后华林证券吸纳了不少从国信证券出走的人才填充到高管团队,但是综合治理之后,净资本成为券商的核心监管指标,证券公司对于资本的巨大需求已经不是民营企业可以支撑的。

最终,在并购华林证券一事上搁浅。国信证券一名高管表示,此项并购搁浅的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双方价钱未谈拢,其二是监管层认为并购华林证券对国信证券的业务发展帮助有限。

除了收购华林证券事项外,让国信证券上市进程受阻的还有其股东持有券商股权不合要求的问题。

2008年6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要求,“2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国信证券当时正好不达标。

据国信证券官方网站显示,国信证券目前有五大股东,分别是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30%;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持股5.1%;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

其中第一大股东深圳投资在2008年时,除了控股国信证券外,其下属全资企业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还持有万和证券48.52%的股份,是万和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深圳投资还参股了两家券商,分别持有国泰君安11.15%的股权,以及安信证券7.41%的股权。

此外,国信证券的第三大股东红塔集团也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红塔集团以43.6%的持股比例控股红塔证券,此外,红塔集团还以6%的持股比例参股中银国际证券。

为了国信证券上市,2010年2月,深圳投资将所持有万和证券股权悉数售予深业集团。

2010年12月31日,深圳投资将所持有7.41%的安信证券股权全部出售给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曾是深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在2010年9月,深圳投资已将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由此达到了“一参一控”的要求。

红塔集团2011年上半年,也将所持有的中银国际证券6%的股权售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也达到了“一参一控”的要求。至此,国信证券股东的“一参一控”问题得到解决。国信证券的IPO计划开始重启。

国信证券撤单量居首

重新冲刺IPO的国信证券呼声较高,公司还曾为上市热身,进行了一对一路演。

公开资料显示,国信证券近三年各项主营业务的表现抢眼。2010年,公司经纪业务,规模占全行业市场份额的4.49%,位居行业第三名,仅次于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在全国4500家营业部中,国信证券有6家进入全国前十,并且包揽前三名。2010年国信证券在股票及券承销上排名第11,金额约为527亿元,而2009年则约为346亿元;在主承销数量上,2010年为46家,排名第三,而2009年为30家,同样排名第三。

据国信证券2010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其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超过了17.5亿元,与2009年约8.7亿元相比,增长了100.37%。

2011年,受证券市场总体低迷的影响,向来充当经纪业务领军者角色的国信证券亦难以独善其身,但投行业务明显好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当年,国信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下滑25.3%;营业利润23.1亿元,同比下滑42.8%;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滑41.8%。不过,国信证券净利润数据与15家上市券商下滑40.1%基本持平,并且营收降幅还明显好于已上市券商的36.6%。此外,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6.9亿元,略微下降3%,明显好于全行业同比下滑23%的水平。公司利息净收入也从2010年的6.6亿元小幅增长至7.3亿元,增幅近11%。

去年,国信证券全年营收60.77亿元,利润总额24.06亿元,净利润18.56亿元,均实现逆市增长。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607.11亿元,净资产192.12亿元,全年同比增长8.11%,母公司净资本129.13亿元,同比增长9.6%。

国信证券曾向本报表示,2012年公司行业地位再次前移。经纪业务方面,创新业务所占收入比重超过三成;投行业务方面,公司保荐项目数量位列行业第一,募资金额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公司企业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行业第二,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三;场外市场业务方面,公司柜台市场业务获得试点资格,成为首批试点券商之一,并积极参与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筹建工作。此外,公司还获得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等6个试点资格,以及分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等8个创新业务资格。同时,公司全年费用比上年同比下降11%。

不过进入今年,国信证券可谓麻烦缠身。

目前,除国信证券外,排队等冲刺IPO的券商还有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相比而言,国信证券无疑是丑闻最多的拟上市券商。

按照相关程序,如果顺利,下一步国信的IPO申请即将进入“预披露”阶段,上市进入倒计时。但公司投行部门今年以来频频陷入丑闻给其上市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今年5月,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勤上光电隆基股份接连遭证监会立案稽查,勤上光电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成为当之无愧的变脸王。此外,由国信证券保荐的科恒股份、中颖电子慈星股份三家公司净利润下滑也超过五成,分别为77.3%、61.76%、58.7%。由其担任保荐人的上市三年业绩逐年大幅下滑并出现亏损、市值蒸发8成的坚瑞消防也收到监管部门的警示函。

因为隆基股份的保荐失职,中国证监会按照有关规定,对保荐机构国信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就在去年,国信证券以保荐22家公司、收入8.63亿元的成绩成为2012年“保荐王”。今年,国信证券也以在会项目45家居各券商之首。但在“史上最严”财务核查下,269家主动撤单企业中,有国信证券保荐的有23家,占总撤单量的8.6%,撤单量在所有保荐机构中排名第一。

而在2009年以来国信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下降情况,占比高达67.71%。其中20家公司上市首年净利润即出现下滑,9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信证券上市或许是迟早的事,如果顺利,公司应该8月份进入预先披露环节,但其今年以来所出现的问题肯定是为自身的上市进程减分。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