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降速波及上市企业 创业板业绩预告欠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经济降速波及上市企业 创业板业绩预告欠佳

2013年07月16日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内地新一届政府的首份经济“半年报”于近日出炉,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速的放缓似已波及上市企业。

  根据国内知名金融数据服务机构万得资讯(Wind)的数据显示,A股创业板中报的业绩预告较去年有所逊色。截至15日,在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多达16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占比高达45.07%。较去年同期127家创业板公司预减、占比为38.25%相比,业绩下降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同比上升了近二成。其中,受经济增速放慢、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化工、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成为预亏重灾区。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1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整体经济增速的回落,诸多行业感受到了去杠杆和去库存的压力,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虽然非周期性行业占比不少,但是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对其冲击在所难免。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长7.5%,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尽管二季度GDP增速并没有到“跌破底线”的程度,但下半年经济增速目前还不甚明朗,主要取决于企业在转模式上取得的成效和进取状况。

  对此,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亦持相同意见。肖世俊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看,创业板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诸如文化传媒、生物医药等行业业绩依旧抢眼。

  数据显示,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中报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的公司占比达17.19%,较去年同期的15.66%有所提高。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增长公司多集中于文化传媒、互联网和医药生物三大行业。比如,华谊兄弟上半年净利润预增270%--300%,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预增亦超九成。

  对此,渤海证券传媒业分析师崔健分析,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传统周期板块受冲击较大;传媒的可选消费属性较强,受到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较弱,在经济下行,电影、网游、网络视频等较低成本的娱乐性消费依然保持强劲需求,带动了业绩的增长。预计下半年传媒业仍然是市场投资的焦点。

  肖世俊则进一步指出,这亦解释了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的高歌猛进。“在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新技术新消费等将成为逆周期上升的行业,吸引资金进入创业板。”肖世俊说,但投资者宜待中报业绩与IPO重启两大冲击风险充分释放后择机、择股入场。

  截至16日收盘,创业板指延续上涨格局,涨0.32%至1143点,创近两年半新高,今年以来已累计实现逾60%的涨幅。

  针对未来走势,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对中新社记者指出,经济增速回落固然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但日前中国官方释放出“稳增长”的积极信号,明确经济合理运行区间的“下限”,故温和的刺激政策亦让市场期待。(记者 陈康亮)

(责编:蒋琪、姜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