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基金减仓成主流 持股集中度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二季度基金减仓成主流 持股集中度上升

2013年07月19日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6月末“钱荒”冲击下,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调整,基金也纷纷降低了仓位。根据天相投顾对7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56只偏股型基金的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可供比较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6.87%,相比一季度末的79.21%下降了2.34个百分点。其中,可比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82.05%,可比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70.12%,可比封闭式基金仓位67.64%。

  数据显示,有4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呈减仓态势,其余26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选择加仓。其中,长安、华泰柏瑞、国金通用、益民等公司旗下基金减仓幅度较大,均在18个百分点之上,另有国投瑞银、诺安、国海富兰克林等15家公司旗下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天弘、方正富邦、德邦、纽银梅隆、东方等公司基金加仓幅度在8个百分点之上,不过多数加仓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程度不是特别明显。

  整体而言,长安、财通、国金通用、益民、中海等15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较低,均不足70%。不过,仍有浦银安盛、富安达、光大保德信、汇添富4家公司基金仓位较高,均超过88%。

  从各基金二季报的投资策略与运作分析来看,出于对结构性行情的认可,相对于控制仓位,基金经理们认为选股的重要性要甚于选时,因此更偏重于持仓结构的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重仓股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末的49.22%上升到了51.09%。

  对于后市走势,多数基金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仍然相对谨慎,维持三季度A股市场底部震荡的判断。兴全全球视野基金表示,与中国未来几年经济过程相对应,周期股大的投资机会应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从反弹的角度看,阶段性政府保增长可能会给周期股带来一定机会。

  相当一部分基金表示,仍将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医药、环保、电子、传媒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产业上。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在GDP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反映到证券市场上也会是相同的趋势。关于成长和价值的争论并不会对投资形成太大的指导意义,关键在于认清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并从中寻找到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优秀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