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创业板牛股 原来是转型升级先行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解剖创业板牛股 原来是转型升级先行军

邓飞

2013年07月23日08:4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创业板指数日K线收出带长上影的小阴线,且收盘跌破了5日均线,成交则再次创出了历史天量。比较难看的K线组合让投资者在周末担心不已。但周一一根实体饱满的长阳基本打消了短线见顶的疑虑,只是成交大幅萎缩显示上行动力稍嫌不足。 彭春霞/制图 陈刚/制表

昨日,创业板指大涨3.38%,收盘报1153.77点,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这也是该指数自2011年1月5日以来,首度收盘站上1150点大关,距离1239.60点的历史前高已不足90点。

去年12月4日至今,创业板指大涨94.35%,同期多达90只创业板股股价翻番,占比25.35%。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些翻番牛股多出自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链条上。结合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来看,走牛的创业板股契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这也成为众多资金对其趋之若鹜的关键。

信息消费高渗透

游戏影视电商最牛

虽然信息消费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词,但实际上它早就渗透于我们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信息消费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覆盖语音、互联网、软件等信息服务;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移动互联的生活方式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并推动着信息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根据政策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年均增长20%以上。根据权威部门的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网络零售有望带动新增消费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

综合来看,与信息消费产业相关的板块有:网络游戏、电子商务、通信信息、宽带服务、光纤设备、影视传媒、物联网、云计算。从创业板牛股炒作路径来看,先影视传媒,后网络游戏,再到现在最火的电子商务,细分行业轮动的迹象较为明显。分个股看,光线传媒、中青宝、上海钢联可以作为这些行业的代表。

奇迹般的2013年将永留荧幕史册,值得所有电影人铭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部国产影片跻身“亿元票房俱乐部”,其中《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4部影片票房突破5亿元大关,这在中国电影发展路程上史无前例。与众多高票房国产电影相关的影视传媒龙头股光线传媒本轮反弹已大涨346.11%,位列同期创业板个股涨幅榜第三。

以A股第一家以网游为主业登陆创业板的中青宝,近3个月时间股价暴涨3倍。昨日,该股盘中创出44.29元的历史新高(前复权),本轮反弹该股以412.62%的累计涨幅领跑同期创业板个股涨幅榜。

作为以“我的钢铁”网为主要平台的大宗商品行业垂直类B2B电子商务公司,上海钢联是近期大热的电子商务概念股。该股近10个交易日7度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04.67%。去年12月4日至今,该股累计涨幅已达243.70%。

2013迎4G元年

概念股集体爆发

年初,很多人对2013年能否成中国4G元年还半信半疑。如今,随着4G牌照即将发放,以及三大运营商加速4G网络建设进程,投资者的怀疑一扫而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展现了高层全方位发展信息消费领域的决心。而信息消费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宽带与4G网络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会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推进光纤入户,大幅度提高网速。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

伴随4G牌照年内发放的明确,继中国移动启动4G招标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开始加速各自的4G网络建设进程。有媒体报道,电信联通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4G建设投资。有业内人士预测,4G牌照发放后,将极大促进三大运营商的4G建设和商用进程。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

在政策落地及高额投资的双重助力下,4G概念股集体爆发。去年12月4日至今,金信诺、富春通信、高新兴等17只4G概念股股价翻番,其中创业板股独占9席,占比过半。主营通信网络建设前期的规划咨询、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富春通信,本轮反弹大涨158.07%,该股上周五盘中再创16.76元的历史新高,股价暴涨神话仍在延续。

政策加码

节能环保股腾飞

环保部长周生贤日前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以PM2.5治理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于7月底或8月初公布。而环保部新闻发言人本月10日曾表示,被称为史上“最严格”大气治理计划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预计将投入1.7万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节能环保概念股再度集体飙升。截至收盘,蓝英装备、中电环保、国电清新等7只节能环保股封死涨停,三维丝、菲达环保、东江环保等股涨幅逾8%。

去年6月至今,从中央到地方,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我国早已打响突围“十面霾伏”的“持久攻坚战”。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的总体目标。

去年下半年,碧水源、永清环保等节能环保代表股走势便明显强于大盘。自从去年12月4日沪指确立“建国底”后,创业板指数便扶摇直上,与主板指数大相径庭。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节能环保概念股出自创业板,这些个股亦跟随创业板指强者恒强。数据显示,去年12月4日至今,节能环保板块共有15只股涨幅翻倍,蓝英装备、万邦达、三聚环保等9只股来自创业板,占比高达六成。

去年12月4日至今部分涨幅居前创业板个股

代码 简称 区间涨幅 行业 市值(亿元)

300052 中青宝 412.62% 网络游戏 57

300059 东方财富 396.62% 移动互联网 123

300251 光线传媒 346.11% 影视传媒 207

300104 乐视网 334.42% 移动互联网 252

300051 三五互联 308.48% 云计算 37

300315 掌趣科技 295.92% 网络游戏 147

300205 天喻信息 279.89% 电子支付 51

300226 上海钢联 243.70% 电子商务 29

300293 蓝英装备 208.66% 节能环保 41

300252 金信诺 203.90% 4G概念 28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