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融券余额与指数同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融券余额与指数同创新高

证券时报 邱玥

2013年07月25日08:3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创业板延续强劲走势,创业板指数站上1200点,再度刷新年内高点纪录。随着创业板行情的一路走高,年初纳入两融标的的6只创业板股票的融资融券余额也维持在高位,23日融券余额创出新高,为1203.95万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华谊兄弟、机器人、碧水源、燃控科技、蒙草抗旱、吉峰农机等6只创业板股票在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初始阶段遇冷。6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在2月25日才超过10亿元,机器人、碧水源、燃控科技、蒙草抗旱、吉峰农机等5只创业板股在春节后才逐渐有融券卖出和偿还。

  不过,随着创业板股价的一路飙涨,市场关注度增加,融资融券余额也逐步放大。5月17日,6只创业板股的融资融券余额首次超过20亿元,此后一直维持在20亿元上方,在6月4日一度超过27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而最近一个月,6只个股的融资融券余额稳定在25亿元左右。

  融券余额放大的趋势明显。一季度,6只创业板股的融券余额在300万元以下,最低的时候甚至不超过10万元。然而二季度,在创业板估值不断刷新纪录的背景下,融券余额大部分时候都在500万元以上,在二季末的时候逼近1000万元。7月份以来,融券余额更是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的高位,7月15日融券余额首次站上1100万元,本周的两个交易日融券余额一举突破1200万元,23日达到1203.95万元,创下年内新高。

  从个股来看,机器人融券余额增加最多,截至7月23日的融券余额为371.53万元,与一季末的34.74万元相比,增加336.79万元,增加了近10倍。华谊兄弟、碧水源、燃控科技、蒙草抗旱的融券余额也出现成倍增长,7月23日的融券余额分别为180.78万元、273.83万元、115.55万元、128.97万元,与一季末的融券余额相比,增加幅度均超过2倍。

  时间序列上来看,机器人融券余额的增长速度加快,二季末时的融券余额为211.76万元,较一季末增加了177.01万元。然而在7月份,机器人的融券余额就增长了159.77万元,接近整个二季度的增量。不过,机器人在7月涨幅目前达到37.27%,逼空意味强烈。而其余5只个股的融券余额则主要是在二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华谊兄弟、碧水源、燃控科技在二季末的融券余额较一季末的增幅超过3倍。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