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体检谁喜谁忧? 银行股或再被殃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政府债体检谁喜谁忧? 银行股或再被殃及

2013年07月29日08: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署昨日短短31个字的公告再次拉紧市场神经。说的是根据国务院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引发网络讨论。有人担忧政府债务隐藏深层危机,语言也耸人听闻;也有拍着胸脯说,担心多半是杞人忧天,泱泱大国岂能违约。不过,个人最为关心的还是:银行的资产风险会不会因这次体检而逐步暴露;地方政府会不会向房地产暗送秋波。

  6月下旬的一场“钱荒”让“高高在上”的银行突然变得很脆弱,银行股狂泻,大盘跌到1849.65点。

  对地方政府债务,银行自己的披露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因此,期待审计署这次能给社会透个底,好让管理层或治病救人,或打疫苗防病,也可以让投资者心中有数。

  不过,多数股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次体检或让银行在地方政府债务方面的风险暴露。根据审计署今年6月10日发布的审计结果,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5万亿元。而这些债务中,有78.07%的钱是向银行借的,有些是通过举借新债偿还旧债,甚至有0.59%的资金没有按时归还。因此,有人担心,随着全面审计开展,银行的政府债务风险可能会逐步暴露。个人也倾向于这种观点,银行股可能又要坐不住了。

  当然,一个硬币都有两面。在银行可能坐立不安时,开发商们可能会聚餐庆贺。这个逻辑的背后就是:土地财政绑架地方债务,地方政府有可能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闷声发大财的机会来了。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有7746.97亿元,占到对应地方政府债务的一半以上。这些地方政府靠什么筹钱?从眼前看,恐怕除了卖地还是卖地。要让面粉好卖,一定要让面包畅销。这个道理对地方政府、开发商和老百姓来说,都是心知肚明的。如此,近期地王频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