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开审消息挑落股指 公路基建板块受伤最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债开审消息挑落股指 公路基建板块受伤最深

2013年07月30日13:2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债开审消息挑落股指 公路基建板块受伤最深

漫画 朱慧卿

  股市行情中的决定性因素是预期——昨日的再度大跌,鲜活的又一次演绎了此条股谚。在“审计署将审计政府性债务”消息带来的恐慌性杀跌中沪指一举下探,直至我们昨日强调的“1970点强支撑”一线方有所止跌。现在看来,地方债开审的动向引发了投资者的三层担忧:一忧地方债务规模大超想象;二忧大批基建项目因此搁浅;三忧地方政府坚持手头国有股“堵窟窿”所诱发的杀跌潮。

  审计消息变现股市“立扑”

  在地方债审计消息的压力下,昨日早盘两市双双“立即扑倒”,沪指跳空失守2000点。骤然的跌势,体现出投资者对国有股套现从而缓解地方债风险的担忧。

  从板块表现看,环保、建材、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其中仍然有审计利空的阴影舞动。此外,前期大涨的诸多题材概念股也几乎全面回落,获利盘出逃引出了恐慌性的杀跌盘,午后沪指一度跌近2%,逾百股跌幅超过5%。全天成交量明显萎缩,显示出场外资金的远观心态。

  据了解,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信贷、发行债券以及信托产品。分析指出,这种以融资平台为核心的地方债务,最明显的特点是占银行贷款规模大,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撰文公开指出,目前地方债务的规模“是个谜”,“这才是致命的。”

  公路、基建板块受伤最深

  前述“体量到底有多大”的诘问尚存争议,接踵而来的“地方政府将如何堵窟窿”猜疑,则是引发A股跌潮的直接动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从全国来看,地方债务规模不小,甚至部分地方负债比超过100%。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有地方国有股股东通过在A股市场上减持套现以填补债务缺口。

  “地方政府筹钱补债务窟窿,减持国有股是一个最为直接的补漏办法。实际上,地方政府减持国有股在2011年出现过,当时就给市场带来比较大冲击。”某券商分析师举例说明道,早在2011年,开发商买地激情跌至低谷,不少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骤降;另一方面,保障房需要巨额资金,使得国有股减持成为当时盛行一时的风景线。“如华新水泥股东华新集团,其在2011年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大量减持其代为持有的国家股。而套现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当地的保障房的建设。”

  此后,2011年第三季度中上证指数大跌了15.59%,剖析原因,则国有股减持的影响不可无视。同花顺数据显示,2011年二、三、四季度中,A股大宗交易额度达到1231.76亿元,很难说这与国有股套现没有关联。向更远处追溯,2001年6月份,国家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当即使得市场上涨趋势戛然而止,到2002年6月份宣布停止减持国有股的一年时间里,股指跌幅高达35%。

  基于此,不少分析师都认为“若地方政府群起减持国有股,将对A股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直观研判,公路等基础建设类板块,以及建材、地产板块个股,或将当先遭遇这一利空的锋芒。从昨日两市地产、水泥等个股的骤然转跌来看,似乎市场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记者 刘宁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