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大涨 证监会重申房企再融资口径未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房地产板块大涨 证监会重申房企再融资口径未变

吴敏

2013年08月03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板块大涨 证监会重申房企再融资口径未变

  昨日,证监会表示,关于涉房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未变,将坚持贯彻国五条决策,严格限制涉及以居民住宅项目为标的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

  业内看好新湖中宝融资获批

  昨日新湖中宝和海印股份双双公布再融资方案,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为旗下地产项目融资。

  证监会在6月份以来多次表示涉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口径未变,但市场对于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期待不断发酵。

  尽管这两个项目尚待证监会批准,但昨日房地产股票因此出现大幅上涨。

  此前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目前公告复牌的新湖中宝,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55亿元,用于在上海的两单棚户区改造项目,分别是普陀区的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以及闸北区的上海新湖青蓝国际。

  海印股份则拟募集8.34亿元,部分用于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国际汽车展览交易中心项目”。

  业内人士预计新湖中宝的再融资因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极有可能获得证监会批准。

  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

  昨日证监会再度提及对房企再融资的态度未变,即仍遵循国务院2010年和2013年的稳健要求,对于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但此前房地产企业已经有近3年没有提出相关的再融资方案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房企提出定向增发方案,说明这些公司已经嗅到了政策口径未变情况下,实际审核放松的信号。

  房地产股票频现“脉冲”行情

  新湖中宝和海印股份的定向方案使得A股房地产板块周五出现大幅上涨,国证地产指数昨日上涨1.98%,个股中,刚复牌的新湖中宝涨停。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股票也经常受到再融资传言、高层表态和政策面的影响,频频出现“脉冲”行情。

  以国证地产指数为例,受房企再融资可能开闸影响,昨日早盘其涨幅一度逼近4%,但随后逐渐回落。

  此前两个交易日中,受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调控的刺激,房地产板块在周三也出现脉冲行情,当天国证地产指数涨幅达到2.37%。

  6月底以来,类似的地产板块单日大幅上涨行情已经出现过8次之多。

  热点回应

  “A股前7月再融资超十年IPO”不准确

  证监会昨日表示,部分媒体称“A股前7个月再融资规模超过过去十年IPO总和”的说法不准确。

  证监会提供数据称,2013年1-7月上市公司A股市场再融资3430亿元,其中包括各类股权再融资1582亿元,债券类再融资1848亿元。

  而2003年—2012年我国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为18770亿元。且IPO全部是股权融资,在相同口径下对比,前述说法完全不成立。

  证监会认为,再融资行为整个决策过程均需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公众投资者可较早获知公司融资意向。公众投资者股东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公司融资决策,表达自身意愿。

  此外再融资工具灵活多样,且上市公司的经营、治理和股价处于持续的信息披露当中,便于投资者理性决策。

  实际控制人“失踪”应及时披露

  证监会昨日称,市场传闻多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踪”,导致个别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对于这些情况,上市公司应及时了解,充分披露信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一些市场传闻往往早于上市公司知悉重大事件。如市场传闻可能对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保护投资者权益。

  此前,上市公司金螳螂、明星电缆、国腾电子等先后爆出实际控制人“失踪”、“失去联系”等消息,部分公司股价遭重挫。其中金螳螂和国腾电子一度出现过单日跌停。此外还有锡业股份、兴蓉投资等公司的核心高管被调查或涉刑事案件,同样引发市场震动。

(责编:毕磊、傅小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