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房地产:再融资碰撞房产税 地产股将向何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纠结的房地产:再融资碰撞房产税 地产股将向何方

2013年08月08日08: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杨波 实习生 卫炜)昨日,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募资15亿元投资商品房项目建设,这是8月以来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第二次尝试,此前,新湖中宝公布了55亿元再融资方案,是2010年房产调控后首例房地产再融资案例。

从今年6月份以来,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呼声渐起,业内人士对放开都普遍乐观,与此同时,财政部近日表示将扩大房产税试点,再融资碰撞房产税,对于A股市场的地产股来说,到底是福是祸?

再融资预期持续升温 地产股闻风起舞

宋都股份昨日抛出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5亿元资金,投向南京和杭州的两宗商品住宅项目,上周,新湖中宝拟非公开发行A股55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成为2010年房地产企业暂停再融资之后的首例。受此消息影响,地产板块集体大涨,目前已走出6连阳的走势。

新湖中宝打破地产再融资僵局,宋都股份紧随其后,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放行的速度超过预期,看来符合政策导向的住房项目获批再融资的成功概率较大。

据了解,目前两市仍有迪马股份、荣丰控股、银润投资等10家房企停牌,其中多家涉及重要事项未公告,这意味着未来可能还将有房企祭出新的再融资方案,而这也将逐步印证监管层对房地产再融资的态度转变。

全社会资金价格有望下行 何时放开仍有悬念

此前,根据国务院2010年4月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自此,房地产企业处只能借道高成本的信托。

如果再融资方案能够获得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能够降低负债水平和财务成本。瑞银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称,地产再融资的尝试,可以把地产公司部分融资需求从表外转向表内,进一步降低资金利率水平。

瑞银证券还认为,如果地产融资政策变化,地产企业不再依赖高息的表外融资,那么目前社会整体的中长期资金价格可能会慢慢下降,有利于减轻全社会的资金压力。这对于全部企业盈利会有正面作用。

但房产融资到底何时放开,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在近期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都强调,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依据2010年国务院规定的有关精神来执行。

多部委吹风房产税扩容 杭州方案可能成首选

在房企乐观企盼再融资放开的同时,房产税扩容再度被提上了日程。8月4日,财政部声明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作为2013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有报道称,未来全国将推广“杭州方案”这一模式。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

国泰君安认为,从上海、重庆的经验来看,房产税扩容针对增量或高端存量征收是大概率事件,预期扩大城市包括部分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等。

再融资“碰撞”房产税 券商建议关注相关板块

近日房产税扩容与再融资报道交织出现的大背景下,地产板连续五日上涨。多家券商认为不管是房地产税扩容还是再融资重启,对于地产板块影响有限,地产股近期的上涨是估值修复的过程。

从房地产企业已公布的半年报来看,电子城、冠城大通、华夏幸福、保利地产上半年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业绩预告方面,招商地产、华侨城A、中粮地产、世荣兆业等22家房地产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增,铁岭新城、世荣兆业、南国置业等则预计增长幅度较高。

瑞银证券认为,如果股权融资放开,地产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可能下降,提升业绩。如果整体政策略有放松,地产企业的估值压力将明显减轻,股价应会有良好表现。不仅如此,地产投资也会得到正面影响,和投资建设相关的期股,比如水泥,也应会有良好表现。

对于房产税扩容对A股市场的影响,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围对A股短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影响有限。压制地产板块估值的是政策不确定性和持续调控天花板,伴随行业供求改善和房产税等政策靴子落地,板块估值空间有望打开。下半年看30%以上空间。目前价位和时间对下半年继续看多,中间或有震荡,但趋势不变。

(责编:卫炜(实习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