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光大乌龙指事件追踪:处罚或以风控为罪责

乔誌东

2013年08月27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乌龙指事件追踪:处罚或以风控为罪责

  专家表示,能否设立专门的赔偿基金对投资者进行理赔是关键

  “光大证券估计以风险控制为处罚罪责,现在关键在于是否能设立专门的赔偿基金来理赔。”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的宋一欣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时间离8月16日已经过去了十天,但是光大乌龙指事件余波未平,虽然目前证监会尚未公布对光大证券的处罚结果,但业界对光大处罚已然呼声渐高。一句来自新华社斩钉截铁的“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一时间把对光大证券处罚的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8月16日光大乌龙指事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虽然该会议并非针对乌龙指事件召开,但业界认为在光大乌龙指事件的背景下,该事件将会成为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个标杆。

  “无论是什么机构、什么人,违法必惩,违规必究。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在该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要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处罚上就高不就低。此外,肖钢强调要快速高效执法:“一个案子拖两年、三年,甚至不了了之,对守法者、守信者是不公平的,投资者得不到及时补偿,更是不公平的。要强化稽查执法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表示,光大证券就是“啃硬骨头精神”最好的试金石,能不能啃下光大证券这块硬骨头,是让光大证券趴下还是让A股市场趴下,最终取决于证监会的选择。

  目前,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暂时停职并协助调查,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职,光大证券高层洗牌已经开始。

  “整个光大证券可能都会因此受到惩罚,因此其个别的负责人受到惩罚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涉及到利益输送或内部交易,或者操纵市场的话,就不仅仅是辞职就算了。无论躲到地球的哪个角落,都有理由追究他的责任。” 北京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