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际大行“趁热”唱多中国 憧憬三中全会

朱周良

2013年09月13日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大行“趁热”唱多中国

  8月底、9月初大行集体唱多中国还余音未了,新一轮的上调增长预期热潮又不期而至。

  短期连续上调中国经济增速

  德银12日发布新闻稿称,该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本周发表研究报告,再次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测。这是继8月22日之后,德银第二次提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马骏将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测分别提高至7.9%和8.0%,此前他对这两个季度的增长预期分别为7.7%和7.8%。

  中金也在本周发出了两周以来的第二份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报告。在10日的一份报告中,以彭文生为首的中金经济研究团队宣布,将中国三季度的GDP同比预测从此前的7.6%上调至7.8%,四季度的预测从此前的7.3%上调至7.5%,由此全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7.5%上调至7.6%。

  9月2日,也就是8月份中国强劲的PMI数据出炉后不久,中金即宣布将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从7.4%上调至7.5%。

  针对本周新鲜出炉的工业增加值等强劲数据,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和马晓萍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最新一批)8月份数据超出预期,为经济复苏添了新证据。8月份工业产出、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反弹。政府开支的扩张以及更加强劲的投资,将继续支持未来几个月的增长。”

  汪涛领衔的瑞银中国宏观团队则在11日的一份报告中称,鉴于工业生产增长强于预期,该行将中国三季度和今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测从7.5%分别上调至7.7%和7.6%。

  憧憬三中全会

  如果说,短期的利好数据指标是重新激发人气的“导火索”,那么,中国最高领导层近期在国际层面的连续喊话和表态,则是帮助国际社会重拾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的最大动力。

  最近一两周,中国领导人频频出现在重大的国际场合,向外界宣示中国对于管理经济的信心和坚定推动经济转型的决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在大连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他强调,改革难免会触动利益并招致阻力,但是,“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而在上周末的圣彼得堡,国家主席习近平则郑重告诉在座的G20首脑: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CEO里奇·莱塞说,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给人的印象是,思路开阔全面,对改革有着清晰议程和充足自信,这对奠定中国未来发展基础和坚定外国投资者信心非常重要。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全球首脑项目负责人艾伦·亚历山德罗夫则在收听了习近平G20峰会讲话后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清楚认识到,原有增长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结构性改革尤为重要。坚定推进改革是中国发展的长久之计,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自信。

  一些机构已在憧憬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我们预期这次会议将制定出中国下一轮经济改革的整体规划。社会各界翘首以待,期望改革顶层设计对若干宏观经济问题能有重大突破。”渣打银行本周发布的报告称。“我们认为新一轮改革方案意义重大,且随着未来数月方案细则的公布,新一轮改革方案将提振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增长可能仍有波动

  中国经济中长期面临的风险下降,日渐成为业界共识,但短期来看,受到内部结构矛盾突出以及外部环境不稳等因素影响,各大机构认为,年底特别是四季度的增长可能仍有波动,政策面上,下半年仍将基本维持中性基调。

  在各大机构中对中国经济相对悲观的野村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改善并不可持续,到了第四季度经济可能再度下滑,尤其是到了明年上半年,经济下滑的速度会比较快,增长可能跌到7%以下。

  瑞银的汪涛认为,随着6月份以来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逐步体现、以及补库存势头见顶,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减弱。

  中金则预计,四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下降,主要基于去年的基数效应。不过,相比之前,中金对四季度增长的预期也有所改善,最新预期从此前的7.3%上调至7.5%。

  体现到政策上,各大机构普遍认为,尽管经济出现改善,但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

  汇丰认为,近期经济数据超预期,加上通胀压力温和,当局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有更多空间来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