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 是完善公司治理有益尝试

仁际宇

2013年09月24日08:5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 是完善公司治理有益尝试

  证券时报记者 仁际宇

  随着葛文耀离开,张纯以独立董事身份成为上海家化代理董事长。这种独立董事执掌董事会的局面在国内非常罕见,为数不多的例子仅存在于上市公司出现危机之时,比如*ST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被调查时,公司独董郑亚光就担任过董事长。不过,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或许不失为一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益尝试。

  对于辛苦打拼了28年的葛文耀离开上海家化董事长岗位,资本市场做出了激烈的反应,宣布葛文耀辞职当天股价一字跌停。作为一位曾带领上海家化走向辉煌的董事长,再加上此前葛文耀与上海家化实际控制方的矛盾,葛文耀的离职对上海家化的投资者来说不啻一场危机。为安抚投资者情绪,上海家化推出独董张纯暂代董事长职权。而从工作背景来看,张纯并没有太多平安系的色彩。

  事实上,相比于A股公司,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也经常在遇到危机时推出独立董事作为董事长,其中包括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重组时,起启用独立董事林日波担任董事长;在美上市的尚德电力于深陷债务危机的今年3月宣布以独立董事取代施正荣担任董事长。

  在现行《公司法》中,董事长的职权主要是“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检查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除此以外,并没有特殊于其他董事的权利。但在现实中,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基本上都由控股方或实际控制人指派,实质上代表着控股方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不仅仅只是法律文本上的召集和主持的权利。

  《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主要目的在于制衡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过,从独立董事占董事总数的比例和独立董事的提名方式来看,独立董事很难在董事会中完全抵消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危机中的上市公司推选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的例子表明,上市公司了解市场对董事会摆脱主要股东影响存有期待,并且这种安排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帮助上市公司走出危机。如果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这种安排,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有益无害。

  在海外一些成熟市场中,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和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比例均相当高,这对于实现国内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常态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当然,如何持续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如何扩大合格独立董事的来源,都是需要先行解决的问题。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