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房产税扩容风又吹 海外投行对中资地产股现分歧

吕锦明

2013年09月25日08: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税扩容风又吹 中资地产股整体打趔趄

有内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内地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步伐将加速,消息拖累港股市场上的内房股昨日普遍跟随大市向下。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海外(00688.HK)下跌1.84%报23.45港元,富力地产(02777.HK)下跌1.7%报12.58港元,龙湖地产(00960.HK)跌幅不到1%报12.86港元;华润置地(01109.HK)跌幅3.43%报22.55港元,成为昨日表现最弱势的蓝筹股。外资大行分析认为,内房股的基本面并不乐观,除了房产税扩容压力外,还有房贷收紧等因素都会制约其发展前景。

内地扩大房产税试点的风声再起,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部门将于下个月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这表明内地的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容步伐将加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相关培训后,房产税征收的技术障碍有望被克服,估计今年内有望落实增加试点城市,但目前扩大试点的决定性因素仍在于地方政府是否具有征收房产税的意愿。

据悉,除了已经成为房产税试点的上海、重庆外,目前还有多个城市已制定并上报了房产税试点方案,其中,杭州早已披露试点的消息,并有望在年内推出;另外,南京、青岛、大连等城市也被视为可能被纳入试点范围的城市。

关于房产税扩容,市场普遍认为主要是用以压制高企的房价。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最新报告称,在第三季度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居民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7.6%的内地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二季度增加了0.9个百分点;30.3%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另外,一线城市居民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例高达77%,显示一线城市居民对于高房价的感受强于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对于四季度的房价展望,35.8%的受访居民预期“上涨”,45.2%居民预期“基本不变”,仅有6.5%居民预期“下降”,另有12.5%居民表示“看不准”。

由于内房股基本面冷风频吹,令不少大行对这一板块和相关个股的看法出现分歧。

以富力地产为例:花旗发表研究报告称,从富力过往的业绩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看,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不过由于公司的土地储备稳定,加上估值低,较资产净值折让高达38%,股息回报率达6.4%,因此该股具防御性,重申给予其“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由13.59港元调高至14.2港元。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认为,虽然富力买入的土地储备大部分成本很便宜,不过很多都是规模大且周转率低、回款期长,而且一些土地更是位于富力从未涉足的高竞争区域,会令公司的营运风险增加。综合这些因素,该行将富力由的投资评级由“增持”降至“中性”,目标价由14港元降至13.2港元。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