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民营银行概念被爆炒 警惕伪民营银行概念股

杨欣

2013年09月25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银行概念被爆炒 4股涨停

  业内称短期民营银行不可能遍地开花 投资者需警惕

  昨天金发科技有意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利好消息再度成为引爆民营银行板块的导火索,民营银行概念股持续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4.68%,位列板块涨幅排名第二位,苏宁云商、中关村、金发科技、大东方等4股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民营银行概念股将随着政策的逐步铺开而深入炒作,但是对于一些只是沾边或者已经作出澄清的伪概念股,投资者必须注意追高风险。

  本报讯 随着“苏宁银行”与“华瑞银行”名称的问世,民营银行的创立驶入了快车道。资本市场更是先声夺人,其概念股处于四面开花状态。

  金发科技有意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在周一晚间得到证实。公司发布公告,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受利好消息提振,金发科技周二开盘即封住涨停,报5.91元。截至收盘,民营银行板块涨4.68%,位列板块涨幅排名第二位,苏宁云商、中关村、金发科技、大东方等4股涨停。

  近期A股市场上的民营银行概念股大幅上涨,据统计,友阿股份、红豆股份、苏宁云商和怡亚通等民营银行概念股自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超20%。其中苏宁云商在将诞生零售业首家民营银行的利好刺激下,8月以来飙涨81.27%,截至昨天,其股价相比最低点上涨了133%。8月27日,凯乐科技公告称,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暂定名)”。以8月26日其股价7.55元为起点,9个交易日,该股最高价达到9.99元,涨幅为32%。

  多家公司欲涉足民营银行

  据悉,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提交申请,准备申请由工商总局核准的民营银行。凯乐科技、美的集团、复星集团、三胞集团、雨润集团等公司都在积极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其中,三胞集团和雨润集团目前已向银监会申报材料。

  大型企业美的集团内部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湖北荆州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初步注册资本20亿元。 对于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民营银行的消息,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认为,国家放开银行业的决策已定,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且银行业务的盈利能力相对较高,在资本市场概念炒作的情况下,众多上市公司与民营银行“发生关系”也不足为奇。

  风险提示:

  警惕伪民营银行概念股

  据中信证券分析,目前民营银行无论是监管还是经营实践均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推测传统商业银行模式的牌照发放将趋于谨慎,可能首先出台相关管理规定,然后在个别示范项目上进行试点,难以短时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进民营银行体系的建立。A股上市公司中的相关概念股,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但不要盲目跟风,需要谨慎对待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与民营银行仅仅是沾边的个股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上涨。9月16日晚,红豆股份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针对近期“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市场传言,公司并未参与且无计划申办民营银行。此前红豆股份连续出现4个涨停。公告出现后,当天开盘不足10分钟,红豆股份即被打至跌停。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已对参与民营银行的传闻作出了澄清,但股价仍然在炒作当中,这类个股一旦被确认与民营银行不沾边,股价有可能出现暴跌。有消息称, 森马服饰、报喜鸟和华峰集团共同申请温州民营银行第一单——华瑞银行获工商核准。对此消息,报喜鸟董秘方小波表示,上市公司并未收到相关消息,公司以前也并未投资银行。而森马服饰董秘郑洪伟也表示“并不了解情况,需要向集团总部进行核实”。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