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新进股表现迥异 部分滞涨股或存淘金机会

2013年10月31日09:1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新进股表现迥异 部分滞涨股或存淘金机会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通过研究基金新进重仓股发现,进入10月份以来它们的表现迥异。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居前、三季度前期涨幅不大、10月份以来涨幅依然落后的个股,或许存在超越市场的机会

  基金三季度新进个股亮相

  统计数据显示,在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上市公司中,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医药、农业、原材料等行业,其中信息技术有16家,农业和医药各有8家,有色金属有5家。

  在这些被基金看好的上市公司中,被四只以上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的有22家,其中持有美的集团的基金多达40只、持有益盛药业的基金有8只,中利科技、紫光股份和新北洋各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浪潮信息则有5只基金三季度新进入驻,同时被5家基金公司持有的公司有包钢稀土、三六五网、三元股份、号百控股、东方明珠、长远集团和通源石油。

  从基金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例上看,40家重仓持有的美的集团占流通股比高达17.24%,7家基金持有的新北洋,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高达15.69%;接下来是通源石油,基金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为11.88%,基金持有理邦仪器市值占流通股为9.6%,紫光股份为8.6%。

  数据显示,在这50只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在三季度的涨幅均较大。数据显示,除了吸收合并美的电器的美的集团情况特殊以外,其余个股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涨幅超过50%的有25只,占比高达一半;更有7只三季度涨幅超过100%,其中涨幅306.91%的上海钢联进入四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这四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高达6.42%。同样进入4只基金重仓股的爱施德,三季度涨幅高达184.75%,进入5只基金重仓股的号百控股,三季度涨幅也高达180.87%。此外,有三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软件,三季度涨幅高达170.76%,上港集团涨幅高达138.19%。

  进入10月份以来,上述基金重仓股表现迥异,前三季度暴涨的上海钢联、银之杰、上港集团等出现剧烈调整。截至10月29日,上海钢联本月已经跌了37%,银之杰累计下跌了23%,梅泰诺下跌了近20%。与之相反的是,部分重仓股涨幅较大,中国软件本月涨幅37%。

  滞涨个股或存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新进个股尤其是10月份以来滞涨个股,或存在超越市场回报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首先可以重点关注新进基金数量较多的个股,“如果超过三只基金选择了该股,说明这些基金经理均看好该股表现,其未来表现更为可期。”其次,要选择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较高的,最好选择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2%以上的。在基金新进个股中,10月份以来涨幅不大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机会相对更大,投资者可以顺藤摸瓜,选择这些“价值洼地”,获取超越市场行情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基金经理在选择股票时,通常要研读很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并且还要去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全面考察一些公司的经营业绩、治理结构、主营产品市场表现等。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采用的是投研一体化制度,基金经理买入股票时必须从研究员提供的股票池中选取,把一些风险较大、业绩较差的公司剔除出去,减少了踩中地雷的概率。除了本公司研究员支持以外,基金经理会还会收到券商研究报告支持,这些资源绝非普通投资者所能获取的。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每年总会出现基金经理踩中“黑天鹅”的事情发生,但是相对普通投资者,基金经理选择股票时,有非常严格的遴选标准,其选择投资的标的更具有专业价值。透彻研究基金季度报告,分析基金新进重仓股,尤其是10月份以来的滞涨重仓股,其中或暗藏良好的投资标的,配置这些股票,超越市场的概率较大。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在基金新进十大重仓股中,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居前、三季度前期涨幅不大、10月份以来涨幅依然落后的个股有:云铝股份、民和股份、长江通信、壹桥苗业、圣农发展、西部资源、中国卫星、包钢稀土、华英农业等。

(责编:杨波、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