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季度青睐三行业 118股成社保基金新宠

2013年10月31日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青睐三行业 118股成社保基金新宠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三季报披露已到尾声,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2208家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39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的身影。具体来看,118只个股为三季度“新宠”,209家获社保连续三个季度持有。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作为投资各方的选股风向标,对投资者也有借鉴意义。

  共计持有398只个股

  统计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的调仓动作较大。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398只个股,其中,292家被社保增持或新建仓,106只个股被不同程度地减持,50只个股持股数量保持不变。另外,还有106只个股在三季度被社保基金清仓。

  从持股量来看,社保基金合计持股81.14亿股,较中期持股量环比增长4.6%。在三季度社保基金的118只“新宠”中,光大银行、宁波港、际华集团等3只个股分别被社保持有5.43亿股、1.90亿股和1.16亿股;中海油服、长安汽车、中兴通讯等22只个股也获持1000万股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连续三季度现身209股,其中超六成个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118只新进股中,也有超过七成个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

  医药等三行业获青睐

  从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或增持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信息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获增持个股为37只,桐君阁、舒泰神、乐普医疗等11只个股新建仓;食品饮料类个股共有12只,泸州老窖、金枫酒业、金种子酒、恒顺醋业等6只属于新建仓股;14只被社保持有的信息设备类个股中,中兴通讯、中天科技等5只也属于新建仓股。

  值得关注的是,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操作已悄然转向。大幅增仓主板个股,而创业板个股则遭遇减持。从持股量来看,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增持量最大的10只个股全部为沪深主板个股。与此相反,创业板公司被减持的力度较大。如蓝色光标、中海达、华策影视和鼎龙股份等个股都被大幅减持。其中,蓝色光标被全国社保基金115组合减持180万股;华策影视被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减持131万股。

  关注新进的二线蓝筹

  社保资金在A股市场大多以稳健操作为主,其在三季度的操作也证明了其选股实力。本报数据中心统计,118只三季度社保新进股7月以来平均上涨20.35%,而同期上证A股涨幅仅为18.87%。其中,55只个股7月份以来涨幅跑赢大盘指数;开元投资、天喻信息和太极股份在此期间更是涨幅翻番。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社保基金为确保稳定收益,选股策略大多以稳健操作为主,更为青睐行业成长股和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业绩现拐点的二线蓝筹股。不过由于机构持股数据的信息相对滞后,投资者最好结合大盘整体环境、个股基本面等情况综合考虑。

(责编:杨波、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