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比特币:最危险的货币

据新华社报道

2013年12月04日02: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BitCoinAverage网站12月1日数据显示,以人民币结算的比特币交易总量,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61.73%

       

  在未见“利好”的情况下,比特币价格再次飙升。11月29日1比特币兑换1242美元,创下新高。价格直逼黄金的比特币究竟谁在买卖?现有比特币交易平台是否可靠?比特币能否成为新的投资渠道?

  中国买家推高比特币价格

  Mt.Gox交易平台报价显示,在11月29日,比特币价格曾触及1比特币兑1242美元高位,而当天现货黄金价格最高达一盎司1254美元,“比特币价格直逼黄金”成为投资者热议。

  国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买家大量入场,比特币在中国需求猛增或是助推此轮价格上涨的原因。国际分析机构Converg EX集团分析师尼克·科拉斯曾表示,比特币价格上涨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人对其兴趣增加。

  据比特币统计网站BitCoinCharts数据显示,按照11月份30天内平台交易量来计算,来自中国的“比特币中国”平台已达到近180万个比特币,领先第二位的日本Mt.Gox平台近70万个。

  12月1日当天,24小时内“比特币中国”平台的交易量达72965个,而第二位Mt.Gox和第三位BitStamp24小时交易总量为54000多个,中国比特币交易量领先。

  BitCoinAverage网站12月1日数据显示,以人民币结算的比特币交易总量,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61.73%。

  究竟投资比特币的是什么人呢?比特币中国副总裁凌亢透露,该平台一项相关调查显示,在该平台上用户92%为男性,93%为40岁以下,90%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职业分布来看,以计算机软件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科研、通信、电信运营等为主。

  比特币交易平台有风险

  10月末,正当比特币受到热捧时,一家香港的交易平台突然“跑路”,这为比特币交易者敲响了警钟。业内人士指出,比特币交易中的“平台风险”不容忽视。

  上海的黄先生是一位公司职员,他于2013年9月在一家自称总部设立在香港的Global Bond Limited公司注册账户,注入资金购买比特币期货产品,总计23万元人民币。

  黄先生回忆,该网站前期运转看似正常,但到了9月下旬,GBL平台人民币提现功能受到控制,原因是“营业亏损”。10月,网站惟一联络方式QQ平台开始“忽隐忽现”。

  到了10月25日晚上,网站发布公告称“受到黑客勒索”。10月26日凌晨3点左右,黄先生和众多投资者发现GBL网站已经无法打开,网站陷入停运状态。那时,黄先生账户还有17万元人民币在其中。

  这次GBL平台关闭也让上海投资者娄先生损失惨重。从6月开始,娄先生从比特币现货交易平台陆续转换到获利空间更大的GBL期货平台。

  据娄先生介绍:“一开始转入1109个比特币,到最后10月26日关闭,账户上还有近1100个比特币,按当天价格计算,损失达到1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此次事件波及人数众多。黄先生透露,事后一个“维权联络”QQ群有500人规模。另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受损失投资人清单,全国有近百人受损失,他们投资金额少则千元,多则几十万元。

  黄先生等投资人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该平台很可能存在欺诈。娄先生回忆,当时GBL称获得了香港相关部门的注册许可。“但到后来我们才了解,它并没得到做期货交易的金融许可证。”

  凌亢说,比特币交易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处于初级,普通投资人参与交易还有一些不安全的地方,比如你的电脑被木马攻破了,键盘输入被人远程控制了,这些交易风险都有待规范。

  证券从业者朱新华指出,比特币不同于传统证券业交易监管模式,它缺乏相关的监管主体,也没有相应的资质鉴定机制,平台众多,风险隐患更大。

  折射投资渠道狭窄

  比特币得到中国投资者追捧,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我国国民投资渠道的相对狭窄。随着近年国民财富增长,中国这个“储蓄大国”也开始注重“理财”需求。这种需求在全球经济放缓、国内股市低迷、楼市限购加码的语境下尤为突出。

  此时,比特币横空出世,且看似风光无限。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曾表示:“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资产,就像房地产、黄金或者股票一样,它只是一种新增的选择而已。”

  “国内相关的投融资渠道、体系并不成熟。”朱新华指出,很多人盲目地将比特币作为理财投资途径,说明国民投资渠道仍然狭窄。

  朱新华认为,比特币持续暴涨的态势,更需要相关机构注重风险提示、平台资质管理等机制的后续完善。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指出,比特币天生就有着很强的技术专业性,一般民众只知道跟随买进,甚至并不知道比特币是什么,是否存在。“至于能否就此断定比特币已成为新的投资渠道,有待观察。”他说。

(责编:胡挹工、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