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放假调休方案被指换汤不换药 网友吁增法定假日数

田虎

2013年12月04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假调休方案被指换汤不换药 网友吁增法定假日数

  方案一 271388票28.09%

  方案二 158063票16.36%

  方案三 536775票55.55%

  截至12月1日24点凤凰网1009316名网友参与问卷调查

  本周一零点,由全国假日办发起的关于2014年节假日调休安排的网络调查正式截止。5天时间内,数百万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保留春节、国庆两个黄金周的方案C得票超过半数。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问卷中的3个方案均表示不满。而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如果明年按照得票最多的方案C执行,元旦出境游市场将受到一定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现象

  众多网友晒自己的“方案D”

  在参与网络调查问卷的同时,很多网友均表示,问卷中的3个方案都不能令自己满意,只是因为“矬子里拔将军”才去选择方案C,实际上要是能允许在问卷上填写意见,肯定会再写上一个方案D。其中,网友卢比埃说:“没有恢复五一黄金周、没有延长春节,光把调休变了一下,这种换汤不换药的调查真不知道假日办是怎么想出来的?”而网友小猴纸则表示:“选择方案C只是因为它保留了两个长假,这其实是无奈之举,依我看还是多增加几天法定假日最靠谱,最好每个季节都能有一个长假。”此外,网友森女系认为:“既然想把小长假不调休,又想让民众获得更多幸福感,那最好再多增加几个传统假日,比如重阳节、元宵节等。”

  □影响

  元旦中线产品受冷落

  如果最终明年按方案C执行放假安排,唯一的变化就是元旦小长假取消,只在元旦当天放假一天。这对于不少旅行社的中线出境游产品有一定影响。环境国旅总裁钟晖告诉记者,元旦本身就不是特别旺的季节,游客消费热情普遍不高,如果再把假期从连放3天缩为只放1天,很多游客干脆就不出游了。尤其对于有些游客来说,原本是想把几天年假连上元旦小长假获得一个稍长的假期,然后报名中长线的出境游,现在只能退订或者选择一些国内线路了。此外,捷达旅游市场部经理杨维一认为,虽然元旦若只放一天会造成一定影响,但问题不大。“其实有一部分游客还是希望把年假留给春节前后,他们对于元旦出游的兴趣不大,今年的销售情况确实不太理想,但主要是受价格升高的影响,和放假方案关系不大。”

  或可带动周边游市场

  于小姐本来打算元旦期间去港澳购物,但现在因为担心放假安排有调整,不得不暂时观望。“按原来的放假安排,我只多请1天年假就能有4天时间去港澳购物,但若元旦只周三当天放假,我至少需要请两天年假才能和前后的周末连上获得5天的假期,这一下就打乱了我的出游计划,看来这个元旦哪儿也去不成了。”而钟晖认为,如果元旦只放假1天,对专做出境游的旅行社会有影响,但也许能带动北京周边的自驾游市场。“游客可以选择元旦前一天下午出发,然后到京郊过元旦。”

  □猜想

  春节黄金周依旧看人海

  由于此次放假方案并未涉及增加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因此预计明年的黄金周依旧只有春节、国庆两个,这令不少人对临近的春节黄金周的出行压力表示担忧。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著名旅游社会学者刘思敏表示,明年只有两个黄金周肯定会导致民众集中出游的现象尤为明显。尤其是没有五一黄金周,每到放假时间,景区游客必然会超过承载量,同时交通的压力也会变大,这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已经非常突出。同时,由于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完全落实,旅游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又不够完善,现在形成了一个矛盾,游客出游的需求过于旺盛,却找不到更多的出口去释放,结果全扎堆到一起,像洪水一样让本就不牢固的堤坝一下就会在黄金周期间被冲垮。

  ■回顾·放假方案

  A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B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日周一补休。

  C

  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日时周一补休。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