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学者称中国300万家民企面临着换代接班问题

吕江涛

2013年12月04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称中国300万家民企面临着换代接班问题

据了解,中国85.4%的企业是民营企业。未来将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传承的高峰期。鉴于民营企业在整体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重,民营企业的顺利传承不仅仅是企业的家事,也是关系到整个非公有制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在“民企传承与中国影响力第二届国际论坛”上指出,民营企业的传承不仅仅要继承老一代企业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有更大的勇气开拓创新,要为国家就业和社会文明作出贡献,未来民营企业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海闻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支柱,有1400多万家,占中国企业总数的80%以上,就业人数超过现在城镇就业人数的75%以上。未来二十年中,我国会有将近5亿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就业,而创造就业机会的主要靠民营企业。目前中国有300多万家民营企业正面临着换代接班的问题,怎么样能够继续把这些民营企业传承下去,也是目前中国经济的重要问题。

海闻分析称,民企首先要有高远的目标、长远的规划,新一代民营企业传承跨越一定要摆脱狭隘的企业短期利益,要从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角度和更高的目标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第二,民企要有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不光要传承自己的民营企业,而且要向世界上其他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学习;第三是民企要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必须要有国际视野,要为国家的就业,要有环境的保护,为社会的文明作出贡献。

海闻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调了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而且在经济方面对民营企业允许行业准入,另外在国有企业方面允许民营企业交叉持股等等,这一系列都给了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要在经济方面、创新方面、环境方面、法制方面、世界文明方面在世界发挥更大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要靠中国的全体人民,靠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会在这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责编:薛白、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