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音控股澄清公告透玄机 爱施德与天音控股原是两兄弟“把持”

马燕

2013年12月05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音控股澄清公告透玄机 爱施德与天音控股原是两兄弟“把持”

  据报道称,天音控股曾将三星代理权无偿转让给爱施德,而黄绍武的爱施德成长为上市公司,正是基于三星代理权的获得

  如果不是有心人,一般投资者可能并不会注意,两大手机分销商龙头天音控股和爱施德的高管和实际控制人沾亲带故,并且还是亲兄弟。

  昨日晚间,天音控股在针对媒体质疑的澄清公告中承认,公司董事长黄绍文与爱施德实际控制人黄绍武属于兄弟关系,公司与爱施德是关联方。

  天音控股和爱施德同为手机分销商,属于同业竞争者。资料显示,天音控股的大股东是中国新闻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是国有法人,黄绍文任法人代表。而爱施德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弟弟黄绍武。

  亲兄弟管理的两家公司不仅是同行,还都一样陷入了业绩下滑亏损的泥潭。毛利率的大幅下滑,直接导致两家公司2012年的巨亏。天音控股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2261.21万元,同比下滑144.63%。而爱施德更是亏损了2.6亿元,同比下滑-172.31%。

  所不同的是,亏损额更大的爱施德今年一季报即扭亏,而天音控股却仍然亏损。

  有媒体报道指出,天音控股和爱施德手机销售业务在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相差近1%,天音控股业绩亏损的一个合理解释就是爱施德挤占了天音控股的市场份额。

  媒体质疑引发了投资者对天音控股和爱施德是否存在利益倾斜的问询。天音控股昨日回应称,公司与爱施德是关联方,但不存在关联交易。

  天音控股表示,公司与爱施德的主营均为手机分销业务,但公司与爱施德代理手机品牌有差异,即使代理相同品牌手机,销售产品型号不同,其生命周期与热销度均不同,在某一具体时间段内,毛利率一定会存在有差异。

  报道还指出,天音控股市场份额的退败还在于苹果代理业务的变化,天音控股的苹果手机分销业务萎缩,而爱施德的苹果分销业务却蒸蒸日上。

  对此,天音控股表示,苹果公司具有对中国大陆地区分销渠道代理商的最终选择权,并且苹果公司有其专业的销售政策和门店开设标准,天音通信(天音控股子公司)和爱施德均是通过正常流程取得产品的代理权,并在苹果公司专业团队的监督下制定销售政策和开展服务。

  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销售以来,公司一直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最大的分销商,截至2013年9月份,公司的苹果手机销售占苹果公司OTC(开放电信渠道)分销渠道的 60 %左右,苹果产品自2011年以来一直是公司单值销售最大的产品之一。爱施德亦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分销渠道之一,但与天音通信分销业绩仍有差距。

  然而上述回应并没有直接触及两家在苹果业务上的份额变化。

  据上述报道称,天音控股曾将三星代理权无偿转让给爱施德,而黄绍武的爱施德成长到上市之路,正是基于三星代理权的获得。爱施德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三星手机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0%。如今,天音控股的苹果手机分销业务萎缩,而爱施德的苹果分销业务却蒸蒸日上。

  对此,天音控股只是表示,公司与爱施德不存在利益倾斜。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