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长春高新超茅台成A股第一高价 茅台走势疲软

2014年01月16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春高新超茅台成A股第一高价 茅台走势疲软

  A股第一贵的宝座,昨日易主。宝座的新主人来自深交所的长春高新,该股昨日收盘涨停,以128.87元的收盘价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而贵州茅台昨日下跌2.1%,以118.76元紧随其后,云南白药以98.6元的价格位列第三。

  停牌一周的长春高新,于14日晚间连发三则公告。其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的重磅新药“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简称:长效生长激素)已于1月8日获国家药监局审批完毕,待制证,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S20140001。除了重磅新药获批之外,长春高新还公告了此次停牌的真正原因。公司下属子公司百克生物已与荷兰Mucosis公司签署技术协议,取得该荷兰公司拥有的Mimopath技术和以Mimopath技术为基础开发的RSV疫苗。同时百克生物分两期共计投入350万欧元认购Mucosis公司25%的股权。同日,长春高新5家子公司累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3857.07万元。

  业内人士称,长效生长激素在国际上尚未有批准生产的先例,此次获批,将打破国际空白,真正奠定长春高新在该领域的地位,筑起其在生长激素领域最宽的护城河。长春高新董事长杨占民也曾称,市场上真正的新药并不多,长效生长激素上市后几个亿的市场没问题。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长春高新的第一位置只是“昙花一现”。他表示,相比蓝筹绩优股贵州茅台来说,“袖珍股”长春高新的股本数很少,有强烈的扩充股本需求,且业绩不稳定,如果今年发布公告称高比例赠送股本,或者今年业绩没有增长,那么,这就意味着长春高新的股价会马上回落至五六十元。

  董登新称,上述原因导致长春高新在A股最贵的位置上只是“昙花一现”。而作为久经考验的A股最贵股,贵州茅台占据第一的位置长达6年,总股本高达10亿股,且长期以来业绩稳定,每股可实现收益近10元,这是长春高新无法比拟的。而长春高新没有稳定的业绩增长作为支撑,就无法长期占据第一贵。

  长春高新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27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53%。 (记者金彧)

  ■ 相关新闻

  茅台多次让位最贵股宝座

  近年来,贵州茅台一直牢牢地把握住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很少旁落给其他公司。

  在2006年4月17日之前,贵州茅台曾多次登上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最高股价于2006年4月25日达到91.4元。随后,进行10送2.46股进行股改,完成股改之后2006年5月25日,从A股第一贵跌落,当日收盘39.59元。

  完成股改后贵州茅台不断走高,并于7个月后的2007年1月22日突破100元,收盘113.2元。此后,伴随着A股牛市行情,贵州茅台稳坐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一年后的2008年1月23日,贵州茅台实现“2”的突破,收盘220.12元。

  此后,贵州茅台多次失去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2008年1月和3月,山东黄金的股价曾攀至230元以上,超越了当时贵州茅台的股价。不过,山东黄金自3月中旬开始跌破200元大关,此后一路暴跌,让贵州茅台的宝座失而复得。

  及至2010年3月,创业板神州泰岳取代贵州茅台,成为A股最贵个股。不过,与山东黄金一样,神州泰岳很快推出了高送转股的方案,股价重新回到100元以下,贵州茅台随后夺回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一个月后的2010年4月20日,同样作为白酒股的洋河取代茅台成第一高价股,也是第一只股价超过茅台的白酒股。

  随着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重挫白酒股,贵州茅台也不例外。一年多来,股价惨遭腰斩。昨日,贵州茅台又被长春高新取代,再次失去A股第一高价股的位置。(金彧)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