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天弘基金逾200万亏损存疑 高管:不如想象中赚钱

2014年03月03日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弘基金逾200万亏损存疑 高管:不如想象中赚钱

  在面对来自银行业种种密谋与反击的同时,围绕余额宝收入以及其给天弘基金带来的业绩贡献也引来市场种种猜测与讨论。而近日,一则物产中拓的公告中披露的天弘基金亏损的数据则引起市场一片哗然“最终年报要到3月底才出,届时才能真正看出确切的盈亏情况。”面对质疑,天弘基金方面这样表示。

  根据物产中拓公告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营业收入3.1亿,净亏243.93万元。而天弘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该数据并未通过审计,不能由此片面断言天弘亏损,具体盈亏情况要等3月底的年报方可判定。根据天弘基金最新发布的用户数据,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积累的客户数是8100万户,较之2月18日的7300万户又增加了800万户,规模或超过5000亿元。

  从天弘基金股东之一的内蒙君正2013年半年报来看,天弘基金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852.52万元,这也意味着天弘基金下半年出现亏损,且亏损幅度超上千万元。而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是2013年6月份上线,真正规模做大是在2013年下半年。支付宝曾表示,余额 宝 加 上 增 利 宝 , 一 年 管 理 费 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总共是0.63%。对于天弘基金而言,其获得的是其中的管理 费 。 不 少 分 析 人 士 指 出 , 按 照0.3%的管理费计算,天弘基金一年也可以分得7 .5亿元的收益,再怎么也不会出现亏损。

  据知情人士介绍,对接余额宝平台的天弘增利宝去年营收约一亿,公司实际管理费收入约有5000万元至6000万元。天弘基金向支付宝支付的费用总体约占管理费收入的25%到30%之间,并没有此前外界传的那么高。

  天弘相关人士指出,公司收取管理费不是按照传统的销量分成的模式,而是按照营销活动的具体情况,比如阿里的入伙、广告资源、所做营销活动的多少,具体支付给阿里方面广告营销费。虽然整体核算下来比传统方式成本低不少,但余额宝去年6月份才上线,刚开始基数也比较低,并且2013年是投入期,所以收入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

  “ 其 实 并 不 如 想 象 中 那 么 赚钱。”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告诉记者。他强调指出,去年公司对IT系统投入巨大。天弘基金为支撑余额宝业务,去年4月份对直销和清算系统进行一期扩容。但一期系统上线后,业务量与用户数暴增,按照业务量增加速度,一期系统将遇到瓶颈。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而后公司又启动IT系统第二期项目,也就是说,一期系统仅使用几个月便废掉,原本要三年分摊开发成本,结果在去年采取了一次性摊销,由于总投入很高,使得天弘基金最终出现账面亏损。

  除了IT系统投入和维护升级支出,在余额宝实际运营中,天弘基金还需要向阿里巴巴支付入口租赁费和服务器等费用,这些费用也代价不菲。一位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如果天弘真如数据显示般出现巨额亏损,则可能是成本支出远远高出收入。人力成本、运营成本、营销成本以及系统购买或研发,都是巨大的投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