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天弘基金大举扩编布局新业务 18位持股人不见周晓明

郭建鹏

2014年06月10日08:20    来源:理财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弘基金大举扩编布局新业务 18位持股人不见周晓明

  天弘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天弘对于人才的储备早已开始,目前公司员工已经突破200人。

  最近,天弘基金高调打出招聘旗帜,直指高端人才。

  这是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后一个细微的变化,更大的野心可以在天弘基金发出的两封“公开信”中窥探一二。

  一位北京基金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坦承,目前已经有200人的天弘基金规模不小,阿里控股后,北京地区的基金公司格局将发生变化。

  天弘基金的阿里模式已经开启,下一步走向哪里?

  扩编团队改变格局

  7个月的漫长等待,天弘基金终于盼来了阿里,名正言顺。

  5月29日,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方案获批,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份。至此,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8亿元增加至5.14亿元,成为注册资本金第二大基金公司。

  土豪气息尽显,天弘基金开始大肆招兵买马。

  天弘基金给理财周报记者(微信公众号money-week)的一份招聘名单上分三大岗位,第一,公司总经理助理,第二,子公司总经理,第三,机构投资总监。从这三大岗位的具体应聘内容来看,任职年限最少5年,工作内容也偏向管理层、高端职位。

  对此,天弘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天弘对于人才的储备早已开始,目前公司员工已经突破200人。

  200人是一个什么概念?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介绍,200人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中上等规模,像景顺长城这样的基金公司尚不到200人。

  而另一位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预测,天弘基金此后规模急剧增长,将改变北京基金公司生态环境,“北京基金公司格局明显,大的非常大如华夏、嘉实,小的比比皆是,两极分化,天弘现在不算超大,但也不小了,会改变北京的格局”。

  当然,人员的规模远远不算天弘基金的目标。来看下天弘基金的招聘对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总经理岗位。

  天弘基金内部人士介绍,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就已成立,业务与大多数基金子公司一样。此前,一直由公司总经理郭树强担任子公司总经理,阿里控股后,郭树强想集中精力放在母公司上,因此想专门聘请一位子公司总经理。

  此外,天弘基金还要聘请一位机构投资总监,对此,天弘基金内部人士介绍,此岗位主要是管理公司的机构理财、如专户产品。此外,余额宝团队还在招聘相关人员。   权益类产品仍乏力

  不过,一位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却表示,从目前这份招聘名单中看不出天弘基金在权益类产品上的发力,产品路线主要集中在专户和货币基金方面。“基金公司真正的竞争点和盈利,还是来自权益类产品,但天弘基金其实只有一款余额宝,现在还是看不出他们在权益类产品上的力度。”

  天弘基金内部却认为,货币基金不是天弘唯一产品,权益类产品的表现也可拿得出手。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31日,天弘安康养老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7.43%,在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7.27%,在60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6。

  不过,仅仅依靠这两款产品,很难让天弘基金步入大型基金公司行列。这位人士也认为,阿里会以天弘基金余额宝的“大数据”为基础,为阿里金融做更多的服务铺垫,主要服务阿里小微金融,或许天弘基金更多的是发挥采集“数据”的功能。

  天弘基金下一步还将推出社交金融网站“宝粉网”,即收集反馈亿级客户数据,刻画余额宝用户群全貌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也将于余额宝一周年之际推出。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阿里控股后,天弘基金还将开创性设立对公业务条线,拟将针对非金融机构类企业建立销售体系,建立和传统银行渠道、互联网渠道和机构销售渠道并列的新型渠道体系。

  创新销售渠道不足为奇,但是对于开创性设立对公业务条线,一位天弘基金内部人士的解释是,重点服务对象会放在非金融机构类企业、单位,比如会开展对工商企业的理财服务,但具体模式如何,公司上层尚未披露。

  股权激励之谜

  在阿里控股天弘基金后,真正令基金从业者兴奋的,不是什么大数据、创新销售渠道、互联网金融,只有“股权激励。”

  事实上,有关天弘基金股权激励的事情,早已在基金界风靡,而天弘基金标榜的“全员”持股,更令基金人士兴奋。

  上述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就坦承,基金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肯定是好事儿,但关键要看具体方案内容,“现在来看落实方案有两个阻碍,一个是要过会里是审批,另一个就是要股东、阿里方面同意。”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天弘基金方面表示,股权激励方案要在一个月后才能公布。然而,方案尚未公布,一份18人持股名单已经传开,这18人分别来自天弘基金的四个合伙企业,四家企业持有天弘基金微小股份,18人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天弘基金股份。

  理财周报也从统计数据中发现,这18人分别是这四家企业的合伙人,但均来自天弘基金,涉及母公司和子公司高管,但却没有副总经理周晓明。

  那么,宣称要全员控股的天弘基金,周晓明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对此,天弘基金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然而,来自北京的一为基金人士透露,周晓明当年离开嘉实基金、进入天弘基金这一段期间很不顺,在来到天弘基金之前,郭树强曾允诺让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然而进入天弘基金后,周晓明的职位是首席市场官,“在基金公司中只有总经理和副总才是高管,首席市场官的职位非常奇怪。”

  不过,据上述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透露,如不出意外,周晓明在天弘基金的持股不会受到大影响,只要天弘基金落实全员持股、周晓明还在天弘基金任职,他就会持股,除非他离开天弘基金。

  目前的疑问是,四家企业之一的新疆天阜恒基公司在5月15日变更前,周晓明出资了500万,占比95.97%,但变更后,就没有了周晓明的名字,而其他三家公司中也找不到他的名字。截至截稿,记者没有打通周晓明的电话。

(责编:章斐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