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强化风控多点布局 基金子公司转型潮涌

2014年03月04日1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化风控多点布局 基金子公司转型潮涌

  在去年“大跃进”式发展中尝到甜头的基金子公司,今年则饱受潜在风险“山雨欲来”的困扰。在连续曝出多起信托产品兑付危机后,众多依赖“通道”业务扩张的基金子公司开始审视自身的风险:一些公司主动放弃了高风险的通道项目,而另一些公司则紧锣密鼓地开始谋求转型。这意味着,跑马圈地潮过后,基金子公司今年的发展方向将呈现明显分化。

  风险意识提升

  去年不断被舆论抨击为“漠视风险”的基金子公司,今年已悄然运用各种手段强化了风险控制。

  某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去年的扩张期,只要能拿到项目,许多基金子公司对于项目潜在的风险都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但今年,大家对高风险的项目明显谨慎了很多。他表示,由于涉矿项目近期频频出现兑付危机,自己管理的子公司基本不碰涉矿的通道业务,对于房地产项目的通道业务,考虑到房地产行业风险不断加大,“刚性兑付”也存在打破的可能,所以也已加大了尽职调查的力度,尽可能地规避潜在风险较高的项目。“事实上,不久前我们就毙掉了几单房地产业务,就是担忧项目公司的现金流存在问题。虽然项目前景不错,但如果行业出现问题,到期不能及时兑付,就会伤及子公司的利益。”该负责人说。

  而在一些基金子公司眼里,虽然去年业务扩张很快,其中也存在不少风险偏高的项目,但作为纯粹的通道业务来说,只要做好了担保等防范措施,即便风险爆发,基金子公司所承担的损失也十分有限。上海某基金子公司的项目经理表示,自己经手的许多通道业务项目,都要求有担保方才可以借用通道,虽然因此收到的通道费较低,但却控制了业务风险。他强调,总体而言,除了少部分盲目扩张的基金子公司,大多数公司虽然业务规模不小,但其自身所应承担的风险并不高。

  积极谋求转型

  随着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部分基金子公司开始强化风控制度的执行,以及风控部门的完善。而风控的强化,势必会抑制基金子公司在通道业务等高风险项目上的扩张,有鉴于此,部分基金子公司悄然启动了战略转型。

  上海某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就正在快步转型的过程中。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未来公司将会逐步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型,包括设立各类基金产品进行主动投资,介入财富管理项目等,积极发挥基金子公司背靠大股东的投资研究优势。他表示,通道业务依然会是基金子公司较为稳定的收益来源,但在风险控制上会不断加强,预计未来业务量增长步伐放缓,而在财富管理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主动管理业务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或将成为基金子公司未来新的利润来源。

  事实上,相较于通道业务带来的收益,基金子公司对主动管理的利润预期更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子公司来说,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单纯提供通道所收取的费率很低,如果是优质项目的话,费率还存在恶性竞争的威胁,其收益的稳定性不高。而转型主动管理,则有助于发挥基金子公司的平台优势,将基金公司投研实力与外界项目对接,从另一个角度释放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的“生产力”,其提供的利润率也会远高于通道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