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股权激励效力强劲 规模已快速扩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基金子公司股权激励效力强劲 规模已快速扩张

2013年07月15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基金子公司有密集宣告成立的迹象,一些数据也显示部分子公司规模扩张很快。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不少子公司都有高管或业务骨干持股,这样的激励方式导致子公司有快速扩大规模、尽快盈利的愿望。但他也认为,现在许多基金子公司发展的通道或类信托业务潜藏着一定风险,如果不加以防范和控制,两三年之后也许会威胁到子公司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从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6月以来,已陆续有财通、广发、易方达、建信等基金公司宣告子公司成立或拿到批文,自今年春季基金子公司成立陷入暂时沉寂之后,目前子公司成立又掀起了一轮小高峰。据业内统计,目前共有37家基金子公司宣告成立,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中,接近一半都有了自己的子公司。

  虽然一些基金公司可能还只是先争取牌照,暂不急于开展业务,但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子公司已在四处争取可做的项目,或手头已有了不少项目储备。

  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权激励对于基金子公司提供了很强的发展动力。目前股权激励主要实施于子公司高管或业务骨干身上,但也有些机构对母公司高管或员工持有子公司股权开了一些口子,例如广发、易方达基金等。此外,不排除一些基金公司高管通过他人代持而间接持有子公司部分股权。

  “据我了解,现在一些子公司扩张规模的意愿非常强烈。虽然他们可做的业务非常广泛,如债权、收益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等,但大部分子公司还是想先通过通道业务和类信托业务把规模做起来。如通道业务现在就拼抢得十分厉害,以前信托公司做一单通道业务,收费一般在千分之五左右,而现在基金子公司杀进来,收费已压得很低。”上述人士这样说。

  他告诉记者,虽然通道业务利润低廉,但可以量取胜,所以这些基金子公司都在急切地扩张规模,有的甚至雄心勃勃地定出了年底利润要达到三四千万元的目标。

  “有了股权之后,都想快点赚钱快点分红,这是很自然的想法。但令人感慨的是,公募基金辛辛苦苦一年资产也增长不了多少,有的中小公司全年做得好也就赚个三四千万,子公司一下子就想做到这个业绩,可能还是太快了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