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拆电池或存设计缺陷 充电时勿“煲电话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不可拆电池或存设计缺陷 充电时勿“煲电话粥”

2013年07月15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消协官网:曾有用户充电时打手机触电身亡

  业内人士:充电时勿“煲电话粥”

  不可拆电池或存设计缺陷

  追踪:

  充电打手机空姐触电亡

  逝者之父马光辉:

  马爱伦确实是用正在充电的iPhone手机接电话时被电击身亡,法医鉴定发现,马爱伦从颈部到左脚脚面均有明显电击痕迹。(新华)

  “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从微博上传出,获高度关注。昌吉当地警方表示,马爱伦确实是全身过电而死,不过是否是由苹果手机造成仍在调查中。

  “M小静1128”在微博中称:“第一,妹妹手机充电接电话被电击致死,是报案后法医鉴定过的!第二,我们没有要求苹果公司赔偿!第三,我们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重视!”但其父马光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会找苹果公司“讨个说法”。

  据悉,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曾发布提示,未经CC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可能变成“手雷”。提示说,在东北地区已经发生消费者使用未经CCC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时,由于充电器漏电,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灼伤。

  苹果回应

  深感痛心

  将彻底调查

  苹果中国公关部昨日向本报发来正式声明表示,目前广泛报道南航空姐被疑手机充电时打电话被电死一事,苹果公司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对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表示将就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并向有关机构提供全力配合。但对事情目前的调查进展,以及是否与受害人家属进行沟通等等都未提及。而本报昨日从网名为“M小静1128”的用户微博信息获悉,截至前晚,此次怀疑被iPhone 5电死的受害人家属并没有要求苹果公司赔偿,而朋友以微博的方式传播出来,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对手机安全的重视。

  业内专家

  不可拆电池

  难发现问题

  据悉,苹果推出不可拆换电池,是为节省手机空间。但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原理上看,这种不可拆的电池或存设计缺陷。ItC华银总裁陈军认为,电池是有使用寿命的,使用时间过久或充电过度,或会导致电池膨胀,就是普通用户可以看见的“鼓包”。可拆换手机电池一旦出现膨胀现象,用户可以立即进行更换,但不可拆电池若出现问题,用户难以发现,而电池膨胀或导致里面的液体渗出,腐蚀手机里面的其他电子元器件,导致漏电;或者电池变形挤压其他元器件,导致线路短路,发生意外。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