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新股聚焦

带“注水大米”上会代表热议舌尖安全

2014年03月09日12:0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注水大米”上会代表热议舌尖安全

  本报特派记者 王富晓 宋磊

  3月8日发自北京

  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始终是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食品安全法》也正在修改。

  不良商家

  用河水浸泡大米卖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朱张金就将自己搜集的几十种有毒食品带到两会,其他代表对此唏嘘不已。今年两会,他又带来了“注水大米”,再次吸引众多关注。

  他说,“大家都知道注水猪肉、注水牛肉,恐怕注水大米都没听说过,但很可能吃过。”

  在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朱张金给大家展示了他2月底在市场上买的每斤1.9元的“注水大米”和正常价格的大米。两种大米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注水大米”显得更白。

  朱张金介绍说,“注水大米”的含水量要比正常大米含水量高出5%。“自来水价格贵,一些不良商家就直接用河水浸泡。”他说,“注水大米”容易坏,就跟好的大米掺到一起,口感上很难吃出区别,但长此以往,会危及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法》

  基本完成修改草案

  在3月4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食品安全法》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五年立法规划。

  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勇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已经基本完成《食品安全法》修改草案,很快将上报国务院讨论,如果讨论通过,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现在涉及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虽然还没有死刑的判例,但最高已经有死缓判刑。张勇透露,在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中,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行为,将来最高惩罚将会包括死刑。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