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市餐企交出近三年“最惨”成绩单

2014年03月13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餐企交出近三年“最惨”成绩单

  随着前日全聚德(002186)发布2013年度业绩报告,A股三家餐饮类上市公司去年“成绩单”全部揭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近三年最差。业绩承压之下,各企业一方面转型大众餐饮,另一方面则冒高风险“跨界”求生。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多数上市餐企表示预增。

  净利同比大幅下滑

  去年,由于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各种外界因素影响,高端餐饮一直低迷,中烹协发布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显示,全年餐饮收入为25392亿元,增幅同比下降4.6%,创21年来的最低值,高端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日前,A股上市餐企相继发布2013年度业绩报告,不仅和2012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而且交出近三年来最差“成绩单”:

  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19.02亿元,较2012年下降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西安饮食出现上市以来首亏,去年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减少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736.19万元,同比减少196.33%,而政府补助大幅增加近300万元仍使得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9%;

  湘鄂情去年巨亏5.6亿元,同比下降近8倍,因此不进行现金分红。

  一季度业绩预增

  对于今年餐饮业的发展形势,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认为,高端餐饮曾经依赖的公务需求不会再回归,今年处境依旧比较艰难。而对于各企业纷纷转向大众餐饮,萧宇嘉认为对上市餐企业绩虽有改善,“但利润水平或依旧不理想,因为中低端餐饮利润水平远低于高端餐饮。”他说。

  业绩压力当头,各上市餐饮企业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湘鄂情大幅度“跨界”布局环保产业和高风险的影视产业。全聚德探索连锁式发展,优化食品加工产业。记者了解到,虽然去年全聚德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5.64%,但食品工业收入同比增长9.57%。西安饮食则全力推进“餐饮主业和食品工业两轮驱动”和“品牌运营与资本扩张协同发展”战略。

  对于一季度业绩,西安饮食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6.44%至103.37%。湘鄂情表示将实现净利润6000万~7000万元,去年同期是亏损6840.09万元;其布局环保业的子公司合肥天焱将带来5000万~7000万元净利润。杨杉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