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迎接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春天

2014年03月17日13:2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迎接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春天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清洁和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虽有替代化石能源、保护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民增收等社会需求和有助于《可再生能源法案》、《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法规条例的推动,但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近年雾霾加剧和国家采取的紧急行动,对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将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生物质能源行业要抓住机遇,展示实力,多作贡献。

  国务院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包括淘汰落后与过剩产能、黄标车;严控“两高”行业、煤炭消费量、中小燃煤锅炉、机动车保有量和提高油品质量;严管节能环保准入及指标约束、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推进技术创新和煤炭清洁燃烧;加快清洁能源对煤炭和化石燃油的替代等,内容全面而具体,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我们认为。其中的治本措施在于可再生清洁燃料对煤炭与化石燃油的替代。

  以生物质为原料生成的非常规天然气叫生物天然气,与化石天然气的组分和性能无异。生物天然气在欧洲已实现商业化多年,我国近年也已开始商业化生产。我国生产生物天然气的资源具有年产2330亿立方米的可实现潜力,因此,我国以生物天然气替代煤炭与化石燃油具有巨大的潜力。

  同时,我国目前有50余万台20吨位以下的中小燃煤锅炉,年消耗标煤2.7亿吨,排放烟尘60万吨、二氧化硫226万吨和氮氧化物100万吨,由于量大分散,多为城市和乡镇民用,难以清洁燃烧,是整治中的重点和难点。中小燃煤锅炉能“煤改气”和“煤改电”虽好,但“大材小用”,价格高昂,恐只能用于少数条件较好的地方,对多数而言,生物质成型燃料则是最佳选择。可就近取材、资源量足、便宜效优,何乐不为。

  再有,机动车尾气是产生雾霾和导致二次污染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柴油汽车。而生物合成汽油和柴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分别较化石能源汽柴油降低104%和108%,是治理城市大气污染的车用新能源。

  固体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和液体生物燃料等生物质能源都是替代煤炭和化石燃油,减少进口压力,治理大气污染的有力武器,且我国原料资源丰富和已具大规模生产能力,政府与业界不能再等闲视之了。

  最近,我们在河北曲周县王庄村做了一个“原料-加工-自用-销售”一体化的村镇型商业模式小试验。将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秸秆的生产与收集纳入当地农作制,按可能源用的原料量建了一个年产1500吨的成型燃料块生产厂,产品一半自用,一半销售到附近乡镇和县城。

  农民说这种成型块上火快、火劲大、无熏烟、无煤气中毒、节能环保,比煤便宜二到三成。该厂的设备投资33万元,年产1500吨,净利润12万至15万元。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原料供应稳定、收集储运成本低、原料-市场距离短、可扶持村镇企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岗位、可提高农村能源消费质量和为城镇化发展就近提供清洁燃料。存在的问题是高度分散,技术与产品质量不易控制,以及缺乏资金与金融支持。

  在王庄试点基础上,我们又对曲周县做了相关调研。全县可能源用作物秸秆82万吨、畜禽粪便70万吨、林业剩余物2万吨,可支持200多个类似王庄的成型燃料厂,年生产固体成型燃料40万吨及生物天然气1500万立方米,折算为24万吨标煤的生物质产能潜力,是2011年全县化石能源总消费量的98%以上。也就是按现有生产水平,曲周县可依靠生物质能源基本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和告别化石能源,并建成年产值约5亿元的生物质能源产业链,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000个,减排60万吨CO2、1200吨SO2、3000吨氮氧化物。

  这是一个北方典型农业县的案例调查,可供我国类似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及城镇化能源应对的参考。

  曲周县是京津冀鲁雾霾重污染区200多个县中的一个,诸县的农业生产与能源消费情况相近,实现生物质能源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大部分替代是可能的。

  期待政府有更加积极的措施,也期待更多企业与资金的进入,把握机遇,迎接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春天!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