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不要拿“经济减速说”自套枷锁

2015年01月21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不要拿“经济减速说”自套枷锁

“创24年新低”。在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甫一公布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后,各大网站均以这样的标题进行报道。待到午后,“首破60万亿元”、“总量或为日本2倍”的报道就占据了主流财经网站的首页,仍坚持“创新低”论调的已是少之又少了。

不能否认,有一些国内外经济学人和机构总是抱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观点来评说中国经济,其中热卖的就是“经济减速说”。这个学说罔顾中国经济事实,自说自话,蒙蔽了一些人。相信了“经济减速说”,其实就是在自套枷锁。

经初步核算,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2014年中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关口,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同时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9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时对2014年的经济做出了评价。他指出,2014年,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有新的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成绩来之不易。

这些变化正是我们期望达到的目标。

对于2014年中国交出的“成绩单”,其实各界均是以超预期来形容的。但一些人出于惯性思维,不愿意看到中国经济的主动降速,这也是“经济减速说”有卖场的原因之一。

很久以来,“唯GDP马首是瞻”是经济工作的出发点。最近几年,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就已成为共识,经济增速也不再作为官员的硬性考核指标存在。“告别增长速度的一枝独秀,迎来均衡发展的百花争艳”,这是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的必然选择。

“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战略选择。

为什么要调降经济增速?仅中国2013年GDP调整后增加的部分(1.92万亿元人民币,合3080亿美元),就已超过新加坡的年度经济总量。中国GDP总量为日本的两倍,为印度的5.5倍,正在接近美国。如此大的规模,怎么可以继续维持过去那种两位数的高增长?过去高增长是以自己弱小为基础的,现在“中高速增长”是以具备了庞大的经济规模为基础的。

主动调降经济增速可以实现两个作用:一方面可以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唯有将工作重心转向增长的质量与效益,才能为发展增添动力;另一方面,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经济转型升级、增厚民生福祉的必备条件。这也就是决策层通过深化改革以释放经济下行压力的初衷。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这几十年,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下一阶段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国经济从中低端跃上中高端的关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只要按照这条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在持续成长的同时结构继续优化,方式不断升级。

在2014年GDP增速出台之后,各路经济学家一致的预测是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进一步下调至7%左右。对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是经济学家的主要工作之一,但各经济群体千万不要拿“经济减速说”自套枷锁。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