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月份424次减持A股 上市公司高管套现48.7亿元

桂小笋

2015年01月21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份424次减持A股 上市公司高管套现48.7亿元

  A股震荡两日,买还是卖的问题让投资者纠结不已,而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已在之前就进行了减持并获得丰厚利润。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1月份共有424次减持来自上市公司的高管,涉及总市值约48.7亿元。其中322次减持由高管本人操作,约占总数的76%。

  需要注意的是,424次减持行为中,多数为同一家公司在短期内受到多位高管的减持,以及某一位高管在短期内频繁卖出所持股票。

  从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减持行为涉及的变动股份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减持行为共有7次,另有58次减持行为涉及的变动股份数量超过100万股。

  这些大手笔的减持行为中,有不少减持是来自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例如,同洲电子在公告中提及,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在一个交易日内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3.83%的股份,不过,这次减持早有预期,公司此前曾发布了控股股东拟减持股份的提示公告。

  也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短期内频频减持,例如,新朋股份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在2015年1月份的一周时间内,分三次减持,累计减持股份数量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而这家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中称,控股股东计划自2014年12月24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拟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或全部股份,预计减持的股份为公司总股本的10%-15.40%,这意味着,未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许仍将出现减持行为。

  和大股东减持的事前告知不同,许多高管的减持行为属于事后发函告知,而对于减持的理由,多数公司未予详述。

  由于最近几个月,A股市场行情向好,不少公司股价出现极高的累计增幅,因此,高管减持行为带来的利润相对非常丰厚。

  从数据显示的对比情况来看,有近200次减持行为的减持价格与交易当期的股票均价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正值,即,这些减持行为踩在了股价的高点上,交易价格与当时股票均价相比,差额最高者达到每股5元左右。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行为,有分析人士提示,由于目前已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许多上市公司选择在发布正式的年报之前率先发布业绩预告,而对于这些“利好”、“利空”消息,上市公司的高管层做为内幕信息的知情人,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此期间谨慎操作,以免踏入内幕交易窗口期,为自身和上市公司引发另类“麻烦”。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